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環島自行車網

◎ 羅春宏

吳昭輝先生「台灣觀光,到底要賣什麼?」宏文,甚為讚佩。茲對其發展「全世界最友善的環島自行車觀光」部分,狗尾續貂之。首先參閱下列諸多報導:

一、二○一五年十一月間,歐洲商會執行長何飛逸建議台灣設計環島單車旅遊,還有強大之自行車產業配合云云。

二、英國著名的地鐵報「Metro」旅遊版,於二○一三年十一月間,以全版深入報導「騎上自行車,優遊於遠離塵囂的台灣美景」。

三、參加過台灣自行車節KOM登山王、英國自行車愛好者羅吉斯(Rodgers)寫著:「當你到達終點,站在山頂看到台灣無敵美景,想著一路經過的景色是如此獨特,這麼美好的體驗,真應該傳達讓更多人知道。」

四、據CNN電視台的旅遊雜誌,將日月潭自行車道,評選為十個全球最美的自行車道之一。

五、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與周邊二十一個行政區,已著手興建總長三百公里的「自行車高速公路」;英國倫敦計畫於鐵道上方興建總長二二一公里的自行車高速公路網名為「天空自行車道」(Sky Cycle)。

目前,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南投、高雄、台東、花蓮、宜蘭縣市等,多設有長短不一之自行車道,但尚未連接貫通。中央主管機關應積極整合,將既成之小徑,或現有之單車綠色隧道串連起來,成為環島綠色自行車道。或由經費較充裕之台北市主導,聯合其他縣市共同籌辦。如此,單車騎士自可悠閒安全而行。

許多台灣人一生之中,想要完成的三件事:一、攀登玉山;二、泳渡日月潭;三、騎自行車環島。但單車環島有安全及廢氣空污之問題,更無法深入體驗台灣原鄉風貌,應可更深入內地,穿越野溪、田埂、山徑、水圳;欣賞陂塘、野鳥、花海、海岸、古道等。如此最能親近土地、最能體會在地風土文化。本小利大,盼望新政府積極推行!

(作者為監察院退休參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