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丟雞蛋前該想的事

◎ 李中鼎

學生因不滿必修課被當掉,導致延畢,憤而向老師丟雞蛋事件,整個社會輿論似乎都將罪責指向老師,認為是老師的問題,筆者則是認為「真相未出,不宜定論」。

近年來大學生對課堂、老師的態度日漸衰微,上課時吃東西、玩手機、聊天,甚至蹺課無所不至,而學校老師們為了留住學生,大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進而導致大學生養成這種壞習慣,如此不斷的惡性循環,讓台灣的大學教育日漸腐敗。

大學老師受制於由學生打分數的「教學評量」而委曲求全,而少數真正敢當掉應該再繼續學習學生的老師,卻也默默承受學生私底下的罵名,進而導致課開不成、評量低分等等現象,這些問題真的是老師的錯嗎?但學校往往會藉由評量的分數高低,狹義的認為該老師教學的好壞。

所謂當掉的定義應該是老師認為該學生在該門課表現不佳,需要重新學習,倘若讓不該過的學生拿到過關的分數,那麼出社會後若發生問題,這責任歸屬又是在誰身上?

老師會無緣無故把學生當掉嗎?當學生成績不理想或是被當掉後,該做的應該是先反省自己的不足,或是學習方法是不是哪裡出錯了,進而改善,使自己能夠進步,而不是怨天尤人,怪罪於老師,更不是向老師丟雞蛋吧!

(作者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