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受害者還在等待真相

◎ 劉威良

近來因非法查緝過去檔案問題,在台灣造成白色恐怖的再現。沒有攝錄影取得的自願搜索文件,成了獨裁體制辦案的縮影。

一位旅居德國多年的台僑父親,在口述歷史中,是個被情治人員掌控的傀儡,與他同案者有的被槍決、有的被叛刑。而擁有大量田產的蔡達三,幸運逃過槍決,但當權者卻殺了他兩個姪子,硬要他屈從。背著兩條姪子人命的蔡達三,被強迫自首,被當權者利用來升官,搖身一變,成了蘆竹鄉農會理事長及桃園水利會理事長。

當年當權者號稱要扶植他,卻操控他、誣陷他虧空公款,讓他最後「自願」散盡家財,逃亡巴西。

我的朋友直到最近對其父親的作為都還感到十分羞恥,覺得自己父親是貪官污吏、賣友求榮。每次提到父親,她總是情緒失控。歷史的傷痕,已在受害家屬生命中留下永遠的創痛,一直沒有的真相,也無從定位。現在想想,其實當年他們一家人的生死,都在他父親的一念之間。但是全家人沒人明白他,以為他貪圖富貴、賣友求榮,殊不知被當權者留下來的活口,受盡終身身心折磨。當年做了水利會理事長的蔡達三,受情治人員操控,最後被「虧空公款」,以今日的說法就是自願「散盡家財」。假扶植、真誣陷,是台灣當年搶奪民產的歷史真相。強行沒收而來的贓物,今日變黨國財產,其行徑與強盜毫無二異。

二二八的真相,對很多當事人與心靈受創傷的遺族家屬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因為只有真相才能療癒創傷。兇手與蒙受冤情的被害人或多已不在人間,但是家族子女對蒙冤者的感情創傷、名譽清白,多只能從模糊中想像,這也是遺族子女心中最大的痛。檔案沒有公開,只要捕風捉影談到二二八,都一再地向遺族子女久已未揭的傷口撒下鹽巴。

唯有儘速公開檔案,才可以了解真相,才能還原歷史。而真相的發現,也才是這場世紀悲劇中心理創傷的最好良藥。 (作者為德國精神科護理師,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