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繳保費就吃定健保?

◎ 洪長源

黃安心臟病返國就醫,引起輿論兩極化,其實不只黃安,許多長期移居國外的「黃安們」,都是有病就返台就醫。有人說黃安依法繳付保費,就有就醫的權利。

黃安回台就醫,讓健保爭議部分搬上檯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然而本人卻認為「健保,不是繳保費而已」,因為保費的設計除了按薪資計算費率,固定每月繳交之外,還有補充保費,舉凡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利息所得、股利、租金都要扣二%做為補充保費,另外政府與雇主也要負擔大部分保費,尤其無雇主之保費,政府負擔四十%,所以健保雖名為保險,其實也是福利。

長期居住國外的人,除了每月的固定保費之外,他在國外所賺的錢扣不到補充保費,也不必繳稅金,每月區區幾百塊錢,和常住台灣的國民其稅金加上補充保費相比,到底「黃安們」付出多少義務?卻可以享受和一般依法繳稅、繳補充保費的民眾同樣的就醫權利?

健保不是商業保險,商業保險自負盈虧,所以保費高;健保由政府負擔最後責任,保費低,但政府的責任就是全民的責任,沒住在台灣的人就沒責任。

任何保險及福利,義務與權益是相對的,負百分之百的義務才能享有百分之百的權益,「黃安們」卻只付區區義務,就要享有百分之百的權益,健保不倒才怪。為了讓腳踏實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拚的民眾有健全穩固的健康保障,是該修法限制「黃安們」的就醫權益才是。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