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二二八 韓國受難者

◎ 天江喜久

六十九年前(一九四七年)的三月十一日早上,為了慶祝隔天即將滿一歲的兒子生日,住在基隆的朴順宗決定出門到漁港買魚,沒想到這卻是朴家最後一次見到父親的身影。一直到晚上朴順宗都沒回到家,就這樣突然消失了。家屬與朋友尋找時,聽到有人說,看到朴順宗跟一批台灣人被國軍帶走,家屬向官方人員尋訊,可是一直沒得到回應。朴順宗似乎在前往漁港的途中遇到軍人檢查,被發現在褲子口袋裡,帶著坐船漁夫都會攜帶的小刀,因此惹上麻煩。再加上朴順宗不會講北京話,而無法為自己辯護。當時的他僅三十四歲。

受難者朴順宗是朝鮮人/韓僑,以做漁船船員為生。一九一三年出生於現在大韓民國全羅南道麗水市的離島─巨文島的他,結婚後因工作而遷至日本居住,於一九四二年與家人一起搬到基隆,家中孩子有三男一女。在二戰結束、韓國獨立後,朴家原本有計畫回國。可是,在等待回國的船過程中,發生了此意外事件,家屬不得不放棄回韓國的願望。

父親失蹤後,遺屬的日子過得十分艱苦。當時朴順宗的妻子正懷著身孕,先生失蹤後陷入情緒不穩,她難過到無法照顧自己的身體,以致後來生下來的嬰兒,在二十天後便夭折了。事件發生後,她牽著女兒的手,沿著基隆的海邊走,尋找先生的遺體,當時才七歲的女兒迄今依然記得在基隆海裡看到的許多浮屍之情景。父親失蹤後,長子代替父親在船上的工作。當時的他僅十四歲,家裡的生計壓力頓時落到這位年輕男人身上,生活變得相當辛苦(詳細看拙著〈朴順宗:二二八事件中朝鮮人/韓僑的受難者〉,《台灣風物》64(3): 55-66頁)。

今年二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青山惠先之子青山惠昭勝訴,二二八基金會須賠償新台幣六百萬元。經過青山先生的多年奮鬥,台灣人漸漸了解二二八事件中外籍受難者的面貌。除了一批沖繩人之外,政府檔案指示至少三名韓國人也不幸喪命於此。寶貴的生命沒有國籍區分,讓歷史真相吐露,才能讓受害者得到一份安慰,遲延的正義來臨,使台灣邁進人權大國!(作者為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