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立委可以少上電視嗎

電視政論節目雖然聒噪,但和新聞媒體一樣,有建構透明社會的功能。打開電視,看到立委天天上政論節目,甚至立法院開會時間也出現在政論節目的現場,這就有待商榷了。

這幾年來,部分立委為了爭取在電視媒體曝光露臉,寧可缺席立法院各項會議。(資料照)

立委的天職是參與立法院各項會議,就預算、法案及諸多國家大政,反映民意集思廣益,做出最合宜的決議;可惜這幾年來,部分立委為了爭取在電視媒體曝光露臉,寧可缺席立法院各項會議,也不放棄準時坐上政論節目的板凳,自以為高明,卻作踐了國會議員的格局。

立法院之所以被批評為問政素質差,法案品質不良,朝野協商密室作業,甚至只會在會期末挑燈夜戰趕法案業績,問題絕對不是立委的學歷低或是見解差,關鍵在於立委對於各項議案的「態度」。

過去有許多立委受人尊敬,他們審議法案時非常用心,整天固守會場,向學者請益,追著官員質詢,為的是審查通過的法案內容必須是福國利民,追求社會公平,對選民負責。

現在的立委學歷都非常高,投機取巧造勢作秀的能力更勝以往,每天播出的政論節目成了他們的「主戰場」,恨不得很快地把他的質詢和意見表達在螢幕上,通告給全國選民。然而,不在立法院開會,或者草草杯葛散會以利上電視,這樣的立委算傑出嗎?選民真會滿意嗎?

第九屆立法院剛開議不久,背負民意的立委正要大展身手,「福國利民」、「民主進步」、「莫忘初衷」、「親民愛民」的這些立委諸公,究竟會不會棄開會本職於不顧,變本加厲上政論節目?還是他們將回歸會場,大大提升立法品質?

選民要監督,不難!打開電視看就知道。(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