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嬤騙我們說:找不到墓…

◎ 李慧君

六十九年過去了,爸爸仍然不能忘記三月十日阿公被憲兵帶走的情景。當時,他偷偷的跟了一會兒,阿公揮手叫他趕快回去。這一幕,是他們父子的最後一面、也是最後的對話。

阿嬤在世時,每年清明節,她都騙我們找不到阿公的墓,一家人在觀音山頭走來走去、找來找去。但誰知道阿嬤的痛呢?明明阿公是受人尊敬的律師,正當壯年,事業家庭圓滿,為什麼接收台灣的國民政府可以無法無天的迫害台灣菁英,造成多少家庭支離破碎?也許道歉賠償建紀念碑、紀念塔、紀念公園、紀念日,在大眾眼裡已經夠了,但,誰是事件主謀,誰是元凶,檔案不清不楚之前,這一切只不過是國民黨自認的「道歉」版本,二二八家屬絕不認同、絕不妥協!

二二八事件至今仍有許多真相未明,是受難者家屬長久以來的痛。(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

一直到解嚴後,當我們不用再害怕說我們是二二八受難家屬時,轉型正義開始起步。謝謝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紀念會上,承諾將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國民黨所有的史料文件必須全面公開,有真相才有和解。這是我們的台灣,不要用所謂「撕裂族群」來掩蓋心虛,不要用「放下、原諒」來阻擋真相。所謂公平正義,只有明白事件的原委,真實面對,思考反省,才能真正的平撫傷痛。

感謝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關懷聯盟和社會各界人士長期幫忙關懷支持,有你們熱心努力的付出,才能持續推動種種有意義的活動,讓二二八不再淪為八股式口號、淪為一個只是放假的日子。阿公被帶走後,阿嬤煮的魷魚粥原本是每年紀念阿公的家庭聚會方式,如今已成為各地二二八關懷團體紀念二二八的儀式。等到今天,我們才看到天光。當二二八這段慘痛的歷史得以公開透明,才有最美、最真實的台灣。天佑台灣!

(作者為二二八受難者李瑞漢律師孫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