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克襄 /台中人的早餐在哪

劉克襄 /作家

一大早要出遠門,先搭公車到第二市場附近找吃的。我心忖,難得早上不在家裡用餐,或許該好好享受。

有此欲望,自然不會挑一家美而美、弘爺漢堡之類常見的速食早點,更不願坐進傳統燒餅豆漿或是蔥餅饅頭的店面。但在商業沒落的老台中,遇見早餐店委實不易。何況是要找一間,比較具有在地風味的。

繞了市場一圈,騎樓店面都未營業。我恍然驚覺,老台中似乎沒什麼外出食用的代表性早點。從睡醒的第一道餐飲,老台中好像難有鮮明特色。雖說不遠的周遭,或許有日棧、海盜等飯糰,又或者一、兩間豆漿燒餅店活絡著,但這些尋常小食,每座城市的巷弄都有,不足以成為顯著代表。

後來,腦海有浮升較具地方風味的麵線糊、筒仔米糕和芋頭米粉,只是這些食物都讓人先聯想到海線的清水、大甲等地,不盡是老台中。大麵羹或許勉強可列入,卻沒那麼早開店。豆花好像也侷限幾處,無法有普及性。著名的三明治則是前一天下午販售,不會現做擺出,飽含路邊小吃的暢快。

一時找不到店面,我差點走進便利商店囫圇吞,還好市場裡面尚有幾盞爌肉飯的燈火。昏黃亮光處,幾間傳統小吃日夜輪流營業。此時李海已打烊,換成山河起灶。我點了爌肉飯填飽肚腹,勉強視它為台中的代表性早點,一如彰化。

但一邊吃著,我仍是滿懷困惑,台中的早點文化為何如此貧弱,不及南部一些濱海城市。譬如屏東各鄉鎮皆有飯湯和碗粿、嘉義到處可見米苔目、雞肉飯。台南更不用說,鹼粥、虱目魚湯、土魠魚粥和牛肉湯等等,每一種小吃彷彿都能敘述諸多食材的典故和美學,什麼切工、火候和食材出處,好像也能侃侃論述一套小吃的淵源和周遭環境的關係。甚而以此名目,舉辦節慶活動,行之有年。

或許這得歸咎於台中人的生活習慣。過去的老台中,乃日治時期興建的行政大城,和式宿舍、官邸特別偏多,上班族和商家的早餐,習慣在家中食用,城裡又沒那麼多勞動階層,難以形成早上出門的外食習慣。一日之計,早餐無疑是很有趣的管窺之點,台南和台中正好是相反的對照。

老台中微妙地發展出,不流行外食的早餐文化。有生意頭腦的人,或許可嘗試,在台中經營家庭式的早餐店,詮釋一下台中人的生活了。但那是什麼樣的內涵,好像也不盡是醬菜型的稀飯早點,卻也說不上什麼。

有幾回在台中的講演裡,我試著拋出此一議題,老台中的代表性早餐為何?結果有人回應,「炒麵加上老牌的東泉辣椒醬,再搭配一碗豬血湯」年紀輕的則回答,「肉蛋吐司,絕無僅有」。

想不出任何名目小吃,以辣椒醬來襯托炒麵,又或舉報一新奇美食,我僅能回以苦笑。關於台中人的早餐,我還要再好好想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