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翻轉台灣職場之母親歧視 從立法院議場開始

◎ 許嘉恬

近年政府積極宣傳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大幅提升,已經突破五十%關卡,甚至超越日本,顯示我國職場環境對女性不公平的狀況已逐漸改善。姑且不論玻璃天花板以及性別職業隔離,政府沒有告訴你的是,女性就業年齡頂峰是二十五至二十九歲,相較於男性的高原趨勢維持到五十多歲,女性從三十歲之後勞參率一路下滑,顯然女性三十歲「選擇」離開職場主要原因為生育以及照顧。

懷孕中的女性較難找到工作,有孩子的母親面試機會較低,請育嬰假者被雇主刁難,上班時依法擠乳會被同事白眼,到保母家、學校接小孩不能配合加班會被納入考績評等,把放學後的小孩接到辦公室一起加班會被指指點點,照顧小孩壓力大同事朋友直接請你辭職解脫…,整體的職場環境、社會文化用隱形但是強大的力量「拒絕母親進入就業市場」,將女性生育的天性標籤為無法全力工作,不友善的職場是扼殺台灣女性生育意願,以及女性勞動參與率年齡節節下降的來源。

筆者一路從事婦女工作,在自己生育之後更深刻體悟國家社會對母親的為難,近日看到新科立委余宛如提案修《立法院議事規則》,增加「出列席委員及政府首長之三歲以下嬰幼兒,有餵哺或照顧之需要者,不受前項之規定。」之條文時,若干社會大眾甚至媒體第四權的反應,更覺心痛,尤其「支持偉大愛自己小孩的余立委─辭職」之留言,便是當下社會大眾對所有母親的「聲聲呼喚」:愛小孩就回歸家庭、辛苦就乾脆辭職…,加上職場同工不同酬以及性別職業隔離等,女性薪資、福利、保障以及升遷原就相較於男性差,在內外拉推力之下,女性生育後選擇退出工作成為常態。

政府期待提高生育率、女性勞動參與率,年年研究,一場又一場的諮詢討論會議在部會間輪流召開,然而若無法營造友善父母的就業環境,若不能減輕女性的照顧壓力,一切都是空談。我支持余立委的提案,從立法院的議場開始,逐步翻轉台灣職場的母親歧視。

(作者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