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西藏 遙遠的歸路

◎ 邱延譽

當台灣原住民族即將接受新總統的歷史道歉與轉型正義時,西藏的明天又在哪裡?

新國會開議,有綠委提案裁撤「蒙藏委員會」。當大批藏人以自焚向中國政府抗議時,蒙藏委員會默不吭聲;馬政府阻擋達賴來台時,未為正言;面對流亡藏人取得合法居留的困難,也拒不處理…。然綠委們若在乎正義,應思考於裁撤蒙藏委員會同時,速訂延宕十一年、國際人權五法之一的《難民法》 ,予藏人居留之法源。至若依據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聲援西藏民主自決與宗教自由,我們更別裝傻。

流亡中的達賴尊者,曾於八八風災來台撫慰災民,這次台南震災,又不忘捎來獻金與祈福。現今達賴喇嘛致力於宗教文化,已非政治領袖身分,藍委陳學聖才倡議主動發給多次入境簽證,馬政府依舊態度冷淡。

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五十七週年紀念日。面對民族浩劫,善良的圖博人不興恐攻與復仇,率以流亡、自焚表訴屈辱。達賴喇嘛長期貫徹非暴力抗爭,感動國際,一九八九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二○一一年他以年邁卸下政治領袖,二○一四年更表明不再轉世。藏人自焚,不僅靈肉俱失,更因違逆佛教的無量罪而永別信仰。而達賴為了西藏人的自由、藏傳佛教的不受玷污,停止轉世,想必也經過拂天的掙扎!如此犧牲,仍只換來北京的威嚇。

台灣即將啟動的道歉與轉型,是以尊重、共生的態度,復育原民文化及其生存權。反觀中國對待弱勢民族,是把六歲的班禪十一世捉去北京強灌思想、做其統治傀儡,對達賴在世界各領域、包括在電影所喚起的「種族人權」,皆予恐嚇、封殺。懾於中國淫威,德、英、法、梵等國元首,現已避見達賴,美國和印度,因與中共的經貿合作,也暫凍西藏議題。其實達賴本無獨立「野心」,反而北京自始就食言了藏人自治之協議、翻手鎮壓。維穩以後,更加緊漢統、軍鎮、種族撲殺與核試、核廢的生態荼毒…

日月遲永,達賴何年返鄉?答案不在蒼天,在比天還可畏的中國!

(作者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