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菊花自首這一生

◎ 曹欽榮

簡訊傳來:2月20日,嘉義高一生家族大姊高菊花女士八十五歲過世。曾經陪同郭振純前輩前往達邦部落探望高大姊兩次,聽聞不少黨國體制利用各種權勢「欺負」(高大姊用語)小女子;親耳聽聞、親身感受體制無法無天,人神共憤的曲折故事,令人血脈僨張、難以置信。悠悠證言、說不出來的真相!

被體制糾纏近二十年,發給她一張自首證,說法是用來保護她,這真是令人髮指的一張自首證。顛沛生活幾十年過去,不少族人還是不諒解,談話中沒有淒厲控訴,只有珍惜晚年回到山上的平靜、喜樂。大病後,聽從醫生建議,回到達邦,在父親遺言所指不要賣的「田地和山野」的舊家過生活。她說剛回來達邦時,父母都會來陪伴她,她確信鄒族祖靈在她身上;父親被槍決前說:「隨時都有我的魂魄守著」。

第一次,她帶我們去父母的墳清掃、祭拜,高山、藍天守護著山野的靈魂。去重建日式官舍,記憶中每天都有音樂為伴,父親唱歌沒有兒女唱的棒,但是父親做的許多曲子,總讓人遙想雲霧繚繞的山野。

第二次,兩位高家兄弟也上山,很自然的在家門口合唱起〈移民歌:大家來吧!〉:「兄弟姊妹們 我們要出發前往優依阿那了 那裡土地肥沃,水源充足 我們出發吧」。離開達邦前,我請教高大姊,她現在最想要?她說:如果有一套簡單的音響,她在山上可以與音樂為伴多好!聽了不禁令人鼻酸,回到台北聯絡在補償基金會受難者董事代表:是否可能「補償」高大姊這樣的案例,卻不得要領。

高一生在二二八、白色恐怖的遭遇,嘉義出身的國民黨代理主席應該知之甚詳。設計湯守仁誤入陷阱、誘騙高一生下山,國民黨現在高喊:轉型正義不就是轉型仇恨嗎?這個說法令人嘆息、厭惡。高一生、林瑞昌原住民案被槍決六人,被視為典型整肅原住民南北領導精英在二二八的仇恨和報復?否則我們無法理解邪惡、仇恨毀滅人性的理由,挾持已受害父親「叛亂」、脅迫女兒就範。

高大姊的故事,現在的二二八紀念館、人權園區不會說、無法說;受害者要的是正義,不再仇恨,縱使正義遲來。(作者曾規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綠島人權紀念園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