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讓總統府紫光閃閃

◎ 黃世澤

較早前,中國紫光向美國硬盤大廠西部數據提出收購,但由於美國政府外資審查委員會決定對收購案作出審查,紫光決定取消對西部數據的收購計畫,只與西部數據合資興建廠房。

中資不斷展開海外併購,但美國政府外資審查委員會拉出防線嚴防。(路透)

雖然西部數據的產品,以民用產品為大宗,主要都是中小企業,以及一般家用硬盤。但中國的數據偷竊行為幾乎無處不在,由聯想的電腦、小米的手機,到支付寶的Android應用程式,全部都曾被發現裝有後門,偷竊個人資料,中國的漁翁撤網式偷竊資料行為,已經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因此立即動用外資審查委員會對收購案進行審查,令整個收購案立即告吹。紫光在收購案中,寫明外資審查委員會一介入就立即取消收購案,可見收購案本身可能有不可告人目的,因此才不想美國政府審查。

美國政府對西部數據的收購案都看得這樣緊,可見紫光並非普通的公司,紫光的目的並非在賺錢做生意,有可能涉及中國政府一些涉及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任務。因此,紫光任何對台灣公司的收購案,台灣都應緊跟美國步伐,嚴加審查,而紫光對晶片封測之類關鍵而敏感的行業,更沒有審批出來的空間,就算張善政內閣是一個看守內閣,都應盡政府守衛國家安全的本分,儘速將收購案封殺,表明台灣不歡迎紫光一類公司的明確態度。

但現在馬英九政府的傾中表現,實在令人擔心,遠傳併購中嘉案在一月大選過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都可以任其過關,那麼有沒有其他出賣台灣國家利益的案子,在馬英九利用剩餘權力下強行過關?有可能蔡英文五月還未上任,台灣的國家利益已經被賣光。

因此,立法院應加快審議政權交接條例,迫馬英九及時交出檔案和權力,以及阻止他卸任前繼續出賣台灣,畢竟日防夜防,家賊難防,現在台灣最大的家賊仍然佔據總統府,立法院要做好代議士的角色,就要把家賊防好,直至新總統上任為止。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