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軟腳就會變中國

◎ 蘇冠賓

墨西哥政府對當地工作的台灣人,居留文件的國籍一律改為「中國」。關於這一類的小動作,無論在政治、文化、經濟、工商業、學術、醫學等國際交流中,也都時有耳聞,其主要原因,是因為中國方面有特定人士刻意介入影響,此時如果台灣有人在這些交流中有一些影響力,國際人士多半明理,只要是非政府或官方場合,大都能有所導正。例如,在多數重要的國際醫學會中,台灣都有許多傑出的學者和醫師能佔有一席之地,並廣結好友,因此,許多重要的國際醫學會,即使在中國的介入之下,台灣的名稱都可以被完整地保留下來。台灣民間也有許多社群和團體,具有相當的國際實力,也都有類似的狀況,外交部本身如果沒有很好的聯繫,其實應該協助並運用民間的力量和關係。

筆者長年從事醫學研究,也很重視國際學術交流,經常擔任國際會議和期刊的編輯委員,也常受邀投搞或審稿,有時候也會遇到把台灣的country code設為: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遇到這類的學會和期刊,我一律都先同時致函給期刊和其主編。在一些場合之下,主編會出面和出版公司溝通,很快就改正回來,代表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沿用到的系統剛好有這個錯誤,或者介入的中國工作人員的影響力較小,在我們的提醒後就願意從善如流!但有些系統則可能是中國人在操控,例如ScholarOne System有部分期刊聯絡人,就會推說系統無法更正。

不過,可以十分肯定的是,台灣的科學在國際學術上有一定的實力,而且現在科學期刊的競爭都相當激烈,絕大部分的學會和期刊都需要更多、更優良的稿件和審查人,所以,希望台灣的學者都能「罷審、罷投」不願訂正的期刊!這樣的團結力量就會變大。

(作者為台中中國醫藥大學神經及認知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