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時代力量的力量

「時代力量」以新興政黨之姿進入立法院不久,「英雄氣短,兒女情長」,黃國昌請求民進黨讓一席交通委員會席次,有點氣短;洪慈庸和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同遊新加坡,紅粉情長。但路遙知馬力,英雄比氣長,時代力量要走的路剛開始。

擁有5席的時代力量,是僅次於國民兩黨的立院第三大黨。(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執政的未來四年,是台灣政黨政治發展的關鍵期,也可能是重大的分水嶺。依照國民黨主席補選的態勢和脈絡發展,「中國國民黨」黨內已無任何強大的黏著劑,黨走向分裂屬於必然。中國國民黨可能將會維持一個約有一成多選票,稍微超越馬總統九趴支持率的中小型政黨。

而這八年因為馬英九親中過頭,製造了一堆又一堆的政治戴奧辛,培育「台灣國民黨」的土壤遭到嚴重污染,加上找不到帶頭大哥,分裂後的本土派將出現生存的重大危機,甚至一蹶不振。

台灣新生的在野黨,必須出生在這塊土地上,若得機緣,「時代力量」有機會成為台灣另一個強大的政黨。

然而,單靠「時代力量」想要成為主流政黨,當然還是一種想像;「時代力量」可別忘了,公民組合的社民黨,以及綠黨等老朋友,還在社會各個角落奮鬥,這些菁英和團體不是國民黨的延續,更非民進黨的附庸,走入殿堂的「時代力量」問政之餘,得為大家保存一個交流的溫度。

五席的「時代力量」和六十九席的民進黨團相比,好像碰到巨人,不容易去撼動小英政府的政策,不過對於權力掌握者可能走向腐化,「時代力量」可以當啄木鳥,可以當烏鴉,更可以當防腐劑。

所謂享受選票易,抗拒誘惑難。拿到進入政黨政治叢林門票的「時代力量」,未來要展現什麼樣的「時代力量」,還很難說,只能說角色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