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獨台獨都是獨

◎ 彭孟濤

李前總統的新書,主張台灣是實質獨立的國家,兩岸現狀是兩個國家個別存在,只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化」就好,不必宣告獨立。

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中表示,台灣的現狀是不屬於中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個別存在,所以他也未曾主張台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李前總統的主張其實並不新,他在二○○○年《亞洲的智略》早就提過相同的說法。但李前總統一出手,還是在政壇掀起漣漪。除了國民黨政府大為光火,由總統府發言人出面抨擊,強調根據憲法規定,兩岸關係絕非「兩國」關係之外,自由台灣黨也不滿意,蔡丁貴教授在臉書批評李前總統鼓吹謬論,他說除非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制定台灣國新憲法,才是真正的「台獨」,否則只能被歸類為「華獨」,包括民進黨也是華獨,任何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借殼上市的做法他都無法苟同。(https://www.facebook.com/tingkuei.tsay/posts/965116146906942以及963343207084236)

台灣的地位複雜且特殊,過去主張未定論和人民自決的國際法學者陳隆志,卻在後來提出演進獨立說、有效自決說,認為九○年代民主化後的台灣已經演進為獨立國家,民進黨也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這個概念,並有二○一二年蔡英文的「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這種所謂「華獨」的說法。陳隆志之所以變,是他認為不應把國際法看做僵硬的規則,而忽視中華民國台灣化的事實,已改變了原本「佔領統治」的本質。

華獨和台獨固然在國號上有所分歧,但都一致認為兩岸互不隸屬,和國民黨政府的「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一國兩區」主張明顯不同,更且雙方都反對國民黨終極統一的目標,冀求一個永久獨立於中國的台灣。簡單的說,華獨、台獨都是獨,要的是「兩岸兩國」,而不是「兩岸一國」。

從歷史階段論來看,華獨或可被視為台獨的過渡階段,台灣先主張自己是國家,待內外條件成熟,再來制憲正名,達成國家正常化。既是如此,在實現「兩岸兩國」的過程中,期盼華獨和台獨兩派相輔相成、分進合擊,而不是自我抵銷,讓國共兩黨稱心如意!

(作者為政大台史所碩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