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英文當學蔣經國 別搞什麼紀念郵票

◎ 陳鴻敏

藉郵票之發行以彰顯威權或搞個人崇拜,是獨裁政權常用的手段,民主國家是不搞這種伎倆的,甚至定下活人不能上郵票的規定。經國先生就任總統時,郵政當局亦曾計畫發行紀念郵票,但被小蔣否決,從而為台灣民主立下了空前的典範,遺憾的是,這種典範自一九九六年起被破壞殆盡。

一九九六年首次全民直選總統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里程碑,可惜在國家名片上卻樹立了最反民主的樣板,而且這個反民主的樣板歷經五任總統未曾消失或改變。以當權者的個人肖像作為方寸之主圖,不但有違民主國家的傳統,甚至連現代共產國家都已不屑為之,但我們卻樂此不疲。

停止發行這類汙點郵票的呼聲不曾中斷,但藍綠兩黨的政治人物卻置若罔聞。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既然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以「謙卑」自持,我們籲請她公開要求郵政當局停止發行就職紀念郵票,把郵票發行的空間讓給傳統文化及風土景觀,以展現新政權的包容與大器。

(作者為航空業退休,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