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出賣了228?

◎ 郭燕霖

二○一五年六月四日,我藉由擔任小學教員的身分,參加苗栗縣海洋教育輔導團所舉辦的和平島踏查活動,活動主題是探索海洋地質環境,但是我參加的目的是側重在琉球人二二八事件。之所以會想了解琉球人二二八事件,最主要是因為琉球人青山惠先在二二八事件中罹難之故。

二二八受難者遺族青山惠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那趟教學踏查,我見到和平島上矗立著琉球漁民慰靈碑,訴說著日本時代位處台灣頭社寮島上的基隆人和琉球人和平共處的光輝燦爛歲月,彷彿為清朝時期台灣尾的牡丹社事件化干戈為玉帛,下了最好的和平註腳。

未料終戰後二二八事件爆發,時擔任基隆要塞司令的史宏熹奉蔣介石之命,執行清鄉任務,社寮島首當其衝,島上的卅位琉球漁民慘死。而部分台灣人為逃避史宏熹追殺,流亡到八重山群島,向日本逃難。牡丹社事件中琉球人的命運似乎穿越時空連結到台灣人的國族命運,台灣人輾轉藉由日本國籍來逃過二二八大屠殺。更諷刺的是,劊子手遞出和平的橄欖枝,執行屠殺任務的國民政府還將社寮島改名為和平島,空有和平之名卻無和平之實。

戰後青山惠先遺族青山惠昭向二二八基金會尋求賠償,今年二月十七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應賠償六百萬元。而今日基隆要塞司令部廳舍上方有塊石匾,上頭書寫「屏障東南」,為基隆屠夫史宏熹所題,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應賠償青山惠先遺族,除了賠償受害者之外,對於加害者史宏熹的歷史記憶清除工作也應積極進行,落實轉型正義的歷史工程。

此日籍琉球二二八受難事件,意外衍生出外國籍受難者二二八事件賠償的法律賠償和外國二二八責任釐清曖昧問題。按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戰敗迄一九五一年簽訂《舊金山和約》止,在此期間所發生的二二八事件,從國際戰爭視野來看,極可能是二次大戰後續戰爭餘波,因蔣介石政權之所以能來台接受日軍投降乃受盟軍委託,但盟軍對二二八事件著墨不多,《被出賣的台灣》一書點出部分美國在台官員的觀點,但筆者要質疑的是盟軍授權蔣介石政權來台卻意外引爆二二八事件,盟軍是否也有責任?美國在二二八事件是否真如《被出賣的台灣》一書所言,只是他者的旁觀者角色呢?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