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勝選交接敗選不交接?

◎ 羅承宗

新國會今日開議,國民黨團號稱政權交接條例草案乃「政治性爭議法案」,主張此案不應列為新國會優先處理法案。黨團書記長林德福甚至以「過去沒有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歷屆總統交接也好好的」等語辯解。如此立場,讓人傻眼。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過去沒有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歷屆總統交接也好好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回顧二○○八年三月底總統大選結束後,國民黨一方面批判相關職務交接條例未完成立法,致使該次政權交接仍是「良心交接」,只能期待扁政府善意,更酸溜溜地盼望在這段過渡期,總統府購買的高性能碎紙機不要派上用場云云。另一方面,為確保新任元首就職前國家安定並有利政務銜接,儘管新總統將於五月二十日就任,但立法院國民黨黨團仍於四月上旬提出職務交接條例草案,內容除明定檔案交接範圍,更觸及人事、爭議政策與預算凍結、當選人成立辦公室、與聞國政等事項,甚至設有逾期不移交或移交不清,如涉及刑責應移送檢調偵辦的遏阻性規定。

綜上,當年區區兩個月的交接空窗期,已讓國民黨無法容忍而高聲疾呼政權交接法制化的迫切必要性。此次交接空窗期長達四個月,國民黨根本毫無反對的藉口才是。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