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地震後的台南牛肉湯

那一夜,在睡夢中被地震搖醒,杯盤電器摔落一地,家人都嚇壞了。天亮後出門,台南市區的店面、行人、交通,卻是一切如常。在小北棒球場,崇明國中正和對手鏖戰,你來我往,戰況激烈。如果沒有看電視、滑手機,不知維冠大樓的災情慘重。

當人們曉得賴清德已率市府團隊進駐現場,也獲悉各地好漢奔相趕抵救災,心就安了。能提供物資的就踴躍捐輸,沒事的就自我節制少去現場湊熱鬧,停水的就找親戚朋友幫忙,有水電的就繼續營業。災區氣氛哀傷,但更多的台南人自強不息,努力維持整個城市運作。

那夜地震雖驚嚇了台南人,但也凸顯台南人的自強不息精神。(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在東區虎尾寮,鄰居透過社群軟體互相提醒,要記得關掉抽水馬達,免得它燒壞,消防車何時送水來,記得去提水,只要有人留言提問,就有人上網回應。儘管水來得最遲,但虎尾寮居民知道敬天惜福、共體時艱,這裡的字典沒有「怨天尤人」。

然而,外地人看電視畫面,總以為台南只剩斷壁殘垣,滿目瘡痍,於是打退堂鼓,取消旅館訂房,遊客人數下滑。其實,從震災第一天起,台南就逐漸站穩腳步,除了幾個重災區之外,古城依舊充滿活力,甚至維持一貫品味。

就像崇德路一家台南味的牛肉湯店,客人邊喫邊碎碎唸︰「怎不早點開業?都過完年了。」老闆解釋因恢復供水之初,水質還不理想,「我是等到水質都清了,合我的標準才開始賣的!」老闆越說越大聲,幾乎是用吼的補上一句︰「我是在顧品質呀!」

這就是台南,寧缺勿濫,寧苦不亂,儘管經歷震災,但是只要開店,就一定要維持以前的水準,這是台南人的傲氣。因為震災而裹足不前的外地朋友,應該背起包包,趕快造訪歷經劫難而仍保有自負本色的古城,看看他們是如何顧好台南的品質。(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