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中國獨立吧!

◎ 田台仁

蔣介石政權一方面代表整個中國,一方面龜縮於台灣,中間就是「中華民國」四個字做連接。(歐新社)

早在一九五○年英國就與ROC斷交,直到一九七二年才與PRC建交。當時世界的中國概念是極端混淆:「中國」=「中華民國」=「台灣」。這個荒謬等式,在白宮支撐下,竟然維持蔣介石高居安理會席位將近三十年。這期間,蔣介石政權一方面代表整個中國,一方面龜縮於台灣,中間就是「中華民國」四個字做連接。這個怪現象,被聯大在一九七二年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徹底打破:蔣介石的中國席位被北京政府取代了。

因此,從這次英國拒認台灣是國家的回答,可以很容易看出問題是在「中華民國」的定義與「一中」所產生的矛盾。因「中華民國」的定義卡在兩個相隔七十年前後統治板塊的落差震盪,A:「蔣介石所喪失一九四九年以前統治的中國區域」,與B:「蔣介石一九四五代理盟軍佔領接管未定位的日棄領土台澎」。

長年來,整個台灣社會就依狀況的方便而選擇「中華民國」的定義域,要解讀成A中國,可也;要解讀成B台灣,也可以。這可從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得到確認:「民國╳╳年」的紀元在世界上只有台灣使用,卻意涵包括一九四九年以前蔣介石的中國版圖。

英國政府「是不能也,非不為也」,只因為台灣把自己綁鎖在「中華民國(ROC)」的「一中」框架內,導致英國無法承認台灣的國家主權。英國外交部對「一中」的ISO認證,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絲毫無任何其他各表的空間。

在當前憲政體制下,剛被民選出的小英新政府,若希望「中華民國」能夠再度進入國際社會,不需等候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很簡單的有效方法就是公開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九四九年從「中華民國」獨立建國的,並承認當下北京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

只要這一宣示,小英就可以幫英國政府解套,不再被「一中」桎梏束綁,導致阻絕與「台灣中華民國」建交的可能!(作者為經濟學人,http://ajin2050.blogspot.c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