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上中下三策回應彭明敏

◎ 吳俊益

看了彭明敏教授投書感慨轉型正義沒有落實,認為台灣社會怎能「乖乖地接受長期加害者的優越社會地位」,言外之意是寄語蔡總統應該在新民意可期的氛圍之下,正面思考並執行這項民主未竟之業。

彭明敏教授感慨轉型正義沒有落實。(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筆者建議民進黨執政後,除了通過不當黨產條例之外,應儘速針對蔣介石總統的遺體事項,要求蔣家人表態。上策由新科立委蔣萬安先生召開家屬會議,自費辦理兩位蔣總統的後事,並對於過去白色恐怖時期對國人生命、名譽遭迫害的民主人士或其遺族,公開道歉。若蔣家人噤聲不聞不問,中策則直接在慈湖安葬,中正紀念堂內所有遺物移至慈湖收藏或展示,並將全國現仍存在的蔣介石銅像,由各縣市民意機關表決銷毀或放在慈湖旁的公園內,供仍對兩蔣心存感激之國人弔慰。中正紀念堂應改成民主紀念館或其他用途。下策則是原來國防部規劃花費三千萬安葬於軍人公墓,若採此策則強烈要求簡葬為宜,費用不應全民買單。

彭老師是民主歷程中的指標人物,九十四高齡仍心繫此事,原因無他,是知識份子對是非的堅持,轉型正義一旦落實,社會方能放下仇恨。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標竿直跑(聖經腓3:14)。

(作者任職補教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