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物減震防災政策工具很多 都更聲音大 讓人起疑

◎ 林清淵

二○六地震後,專家說如果土質軟弱區發生六級地震,產生的加乘效果可達七級,準總統蔡英文表示全國房屋總體檢及都市更新將列為施政優先;柯文哲市長不顧房價下跌,一個月內要公布「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半年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

然而,一棟建築的耐震度跟土質、屋齡、建材、施工有關外,也跟住戶違規增改建以及建商良心有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只是其中一小環節,無法完全規避震災。何況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了三十三條活動斷層;農委會公布了土石流潛勢區;且國土計畫法剛過,政府並未將清境違規民宿劃為保育區而拆除;顯見都市更新不是唯一且最有效的減震手段。

台灣發生的大樓倒塌事件,從東星大樓、東勢王朝、博士的家、到維冠大樓等,屋齡都是在廿年左右。政客與財團推銷的「防災都更」,強力放送「地震+土壤液化+老屋=倒塌」,實則不無假借都更之名以提高容積率,新建更高密度的集中住宅,巧取豪奪人民的土地,攫取都更後龐大利益之企圖。沒有創造因應災害的防災與避難對策,都更不比房屋總體檢、補強舊建築來得安全。現在都更聲音這麼大,難免讓人懷疑是否有製造輿論、圖利謀利的動機。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