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數學教授的沉重呼籲

◎ 張鎮華

過年前,我們如期完成十二年國教的數學課程綱要草案,送往教育部審查。在這個空檔,我們到清華大學拜訪李家同教授和他的團隊,他創立的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專門輔導偏鄉的弱勢小孩、補強國中的數學和英文。臨別時,李老師殷殷囑咐:「一定要讓社會大眾和高層長官知道,我們的社會存在有偏鄉的弱勢小孩。」

其實,我們的社會不只在偏鄉,在各個地方,各種年年齡層,都有數學學習弱勢、英文學習弱勢、甚至種種學習弱勢的小孩。李老師特別關心的是,國中會考的題目太難,打擊許多學生的信心。

這一次參與數學課程綱要的研修,讓我體會到,中小學的學習,從委員會訂定課程綱要、教科書作者寫書、編譯館審查教科書、出版社印書、學校選書、學生讀書及老師教書、學生參加各種考試 (小考、月考、學校會考、國家型大考)、然後是入學分發。歷年來,越前面的階段問題越少,越後面的階段問題越多。

完成數學課程綱要草案,本來是如釋重擔,但是看到後續的種種問題,心情難免沉重。和博幼基金會的朋友討論後,發現臺灣有一群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傻瓜」,到處去跟人募款,在全台灣各處偏鄉,免費以小班輔導的方式,幫助那些完全弱勢的小孩。我的悲觀就顯得小氣了。

我們的中小學數學教育,可以改善的地方很多,從分級教學、分級考試、補救教學正課化、國小五六年級數學老師分級、教師定期再進修、國中會考與升學脫鈎、到大學入學考試單純化等等。其中許多互相關聯,需要仔細規劃,分階段逐漸達成。

在英國,中小學數學採取分級教學、分級考試,就是孔老夫子因材施教的理念。而博幼基金會的輔導方式,比這更務實,一切從基本做起。他們對每一位進來的孩子做輔導前測驗,了解他的英數程度,如果他的數學只有國小三年級程度,就從三年級的數學教起,英文更是如此。為了讓每一位接受課輔的孩子都能得到老師足夠時間的教導,課輔採取小班制,一班僅有6到8人。

分級教學、分級考試的基礎在會考與升學脫鈎,執行面要靠老師的專業判斷,制度上要允許老師有將學生分級的權利。最關鍵的,還要家長能心服學生被分級,不要誤以為把小孩分到較高等級的班,就一定最有幫助。設立讓進步的學生容易轉換等級的制度,也可以舒緩家長的憂心。

我們呼籲,國人要認真思考,把博幼基金會幫忙偏鄉弱勢孩子的精神,推廣到全國的教育。有博幼基金會的例子,我對臺灣的教育再度充滿信心。

(作者為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數學課綱總召集人、台大數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