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香港狂想曲

◎ 顧忠華

農曆新年的初一晚間,香港旺角爆發了嚴重的警民衝突,震驚各界,紛紛作出各種評論,而無論站在什麼立場,幾乎都認為香港開始進入了政治動盪的時代。不過,若是從宏觀的視野來看,這無異是香港啟動真正「民主化」的關鍵時刻。

過去香港並未建立全面的民主制度,因此公民社會極力爭取特首直選,引發了去年的「雨傘革命」。但在訴求得不到任何回應下,激進的力量逐漸蔓延,乃至喊出「以武制暴」的口號,也在大年初一的街頭事件中,正式踏出了「實踐」的一步。

農曆新年的初一晚間,香港旺角爆發了嚴重的警民衝突(圖:AP)

這一場流血衝突,有人形容是「魚蛋革命」,也有人比喻像台灣的美麗島事件。只是就事後的逮捕和審訊過程而言,香港畢竟還有獨立的司法,不至於上演像台灣的軍法大審戲碼。各方關注的焦點,在於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以「本土民主前線」為代表的「勇武派」,能否形成親政府的建制派、以及泛民主陣營之外的「第三勢力」?

再以台灣為例,早期溫和改革的《自由中國》諸君子,如雷震、殷海光曾在一九六○年嘗試籌組反對黨,結果遭受到無情打壓,遂使其後的黨外運動雜揉了一定程度的暴力因子,不免也製造了社會的對立和撕裂,需要時間來慢慢沖淡。回顧漫長的民主化道路,其實有兩股主旋律相互呼應,一是「除魅化」(如去除蔣家父子的「神格」與國民黨的「黨國神話」),另一則是「本土化」,亦即打破大中國迷思、回歸政治與土地的連結。一直到了今年大選,這兩股旋律可說合成為主流民意,徹底淘汰了國民黨政權建構的意識形態,開啟了民主的新頁。

總之,香港打開了民主化的潘朵拉盒子,應該是「回不去了」,或許可借鏡台灣的「除魅化」和「本土化」經驗,以集體智慧和膽識創造另一個華人的民主典範,讓世人不要小看「經濟動物」的「政治覺醒」!

(作者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