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這一年,我們一起再出發!

今天是農曆春節年假結束,多數上班族猴年的第一個上班日,百工百業恢復運轉。今年春節很不平靜,小年夜發生了大地震,造成台南市重大傷亡,救援行動持續整個農曆春節,人道關懷稍微撫平了悲傷的氛圍。另一場災難則是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今年第二波大崩壞,台股雖因年假暫時逃過一劫,但今日開紅盤恐怕難逃利空的重擊。幸運的是,政黨再輪替象徵台灣的民主與國家認同終於開花結果,得以凝聚人心,應付當前的重大挑戰與危機。

首先,我們檢視台灣意識如何成為這塊土地的最大公約數?台灣地狹人稠,地形陡峭,適合居住的面積不大,且缺乏自然資源。可說是清朝割台大臣李鴻章所稱「鳥不語、花不香」的荒蕪之地,最大的資源就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勤奮的人民。四百年來,定居台灣的主要族群包括原住民,渡過黑水溝而來的漢族移民,蔣氏流亡政權帶來的漢族難民,以及因婚姻關係來到此地的新移民。在命運共同體形塑過程中,最大的矛盾與衝突存在於漢族的移民與難民之間,其中涉及將台灣當成生根繁衍、安身立命的處所,抑或反攻大陸、回歸中原的跳板,所衍生的意識形態與認同之爭。此種對抗更因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權力、階級、利益之爭而加劇。

族群矛盾、認同歧異一直是台灣發展過程中最大的危機。然而,經過近三、四十年黨外運動與外來政權的抗爭,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逐步推展,原住民、漢族移民、難民與新住民已緊密融合,凝聚出台灣意識,並內化為政治、經濟、社會改革的動力。今年本土政黨獲得壓倒性勝利二度執政,顯示藍綠板塊已然鬆動,並且跨越統獨,台灣認同已成為台灣共識。今年政黨輪替的最大意涵,乃是台灣新政治的來臨;此一新政治型態是多元族群、階級透過民主程序所凝聚而來。它將是台灣應付內外挑戰的基石。

不過,政治向前邁進的同時,台灣經濟卻面臨險峻的挑戰,包含國際、中國與本身產業等三面夾擊所形成的超完美風暴。國際上,次貸風暴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雖因各國央行競相寬鬆有所緩解,但總體經濟係依靠貨幣、財政的維生器才能維持穩定的生命跡象,基本上病灶仍未治癒。如今更因美國開始緊縮,而歐日英中仍繼續寬鬆,負利率的實施更有擴大趨勢,此等大國之間的不同步調而加劇動盪。國際經濟並未好轉,對於與全球市場強烈連結的台灣,顯然不是好消息。其次,中國經濟走緩,不但打擊全球原物料、能源市場,人民幣急貶更牽動新一波的貨幣戰爭,成為全球市場的不穩定風險。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連結太深,且過度傾斜依賴,經濟根底又淺,幾乎禁不起中國金融泡沫破裂的衝擊。全球與中國經濟的減速,導致台灣外部需求疲弱,復以台灣產業歷經二、三十年的外移,幾乎已經空洞化,製造業日益萎縮,又無新興產業引領新的投資與製造風潮,總體經濟面臨急凍危機,持續衰退的力道與幅度直逼金融海嘯時期。

總結而言,以打造經濟奇蹟崛起的台灣,當前最大的挑戰也在經濟。經濟是台灣的生死門。嚴重的是,對於台灣具有野心的中國,顯然要趁台灣經濟之危,假扮救世主,威脅利誘,圖謀以經促統。加上振興經濟並沒有特效藥,不可能有藥到病除的奇蹟,未來的執政者必然有重重阻難必須度過,尤其如何擺脫中國的制約與控制,建立完整的產業鏈,更是新政府的重大考驗。過去台灣從未因為外來挑戰而臣服、沉淪。何況,今日的新政治係奠基於「民主」與「台灣認同」,足以團結國人,尋找共識,克服一切難關,帶領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在艱困中攜手再出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