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震難測 人禍可防 台南搖動台灣的心

◎ 陳和文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民眾看到結構內有沙拉油桶,懷疑建商偷工減料,結構技師說,承重結構用柱須為扎實的鋼筋混疑土。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起造人維冠建設公司與承造大信工程公司皆已不存在,救災告一段落將追究責任。

從媒體畫面,維冠倒塌的情形與九二一多數大樓倒塌的情形不大一樣,維冠不只牆壁出現粉碎狀,連樑柱也到處斷裂,明顯是鋼筋扎綁不實,混凝土黏著及堅硬度不足,問題應出在結構設計和營造品質不良所致,非單純沙拉油桶裝飾問題。

筆者認為,維冠及大信工程縱然已經不存在,但仍可查出當時的負責人、董監事及設計、監造工程師,想要追究相關民、刑事責任,絕對沒有問題。因此,如果主管機關初步鑑定認為確實有偷工減料或人謀不臧之虞,應儘速報請檢調及法院,查扣相關人員的財產,並予羈押或限制出境出海,才不會讓災民求償無門。

(作者為公務員)

◎ 郭文彥

大樓的設計,一般都沒有問題,大樓遇到地震會倒塌或傾斜,主要原因有二:

一、地質鑽探不確實:因地質鑽探大都委外承包,不是建築師親自施作,有的資料可能是偽造,建築師若據此不實資料設計,如碰到地震就會出事。因此,應將那些倒塌或傾斜大樓的地質鑽探資料調出來,然後在出事大樓附近再做一次地質鑽探。兩相核對,就可查出當年地質鑽探資料是否造假。

二、偷工減料: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後,據說,有很多倒塌建物的現場很快就被清理乾淨,因怕被發現偷工減料。台南現在出事的大樓現場,有關單位應在清理之前,趕快去取樣,檢驗水泥塊成分及鐵筋規格是否合乎設計及施工規範,並檢查現場有沒有以沙拉油桶或其他雜物來填塞樑柱。

天災無法預料,人禍卻可避免。人命關天,尤其在小年夜,發生那麼嚴重的死傷慘事,檢調單位應追究誰該負責,並處以法律責任。

(作者為退休人士)

◎ 黃世澤

日本建築物防震技術之強,早是世界的楷模,但空有技術而地產商不去使用,也是徒勞無功。而現行日本的《建築基准法》規定,新建築物要使用能抵抗七級地震的新技術建造,現有建築物也必須作出加固,達到抵抗七級地震的技術要求。現時日本買房子,新房子於售樓說明書上會清楚列明所用抗震技術,而舊房子也會列明做了加固與否,如果做了加固用了什麼技術,而未做加固的話,必須在什麼時候前完成整個加固工程。而現時在日本,建築防震水平不足的樓宇,有關建築公司和地產商都必須負上刑事責任,要受牢獄之災。

短期內,台灣最需要向日本學習,便是立法院修法,規定新建築物必須使用新工法,以及抗震水平達到七級或以上的基本要求,至少新建築物是合符規定。而舊建築物,亦應開始大規模的清查,如果建築物根本是偷工減料,除了要追究刑責,亦可能要緊急宣布為危樓,安排居民安置以及將相關建築物拆除重建。

而有一點台灣修法時需要注意,像維冠金龍大樓建商般,把房子蓋完便解散的例子為數不少,有時候出了問題,就算找到了當年建商的大股東算帳,相關人士亦可能已經身故,根本無從追究。在香港,就是因為太多商人把公司倒閉後,撤下員工的遣散費不理,政府需要由商業登記費中另徵一筆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供款,保證公帑不會被濫用。台灣有可能日後必須對建商作出一筆徵費,一旦出現大樓因地震而倒下的情況,也不會出現由納稅人買單的不公狀況。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