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TPP不要又來硬的

◎ 李富忠

為宣示加入TPP的決心,經濟部特別成立TPP溝通專案辦公室,想透過行銷活動宣導TPP的利益,降低反彈聲浪。溝通的構想立意良善,但讓人略感憂心的是,政府的方向是否正確?

所謂溝通,必須立基在充分的準備上,針對議題進行深入探討才有意義。回顧服貿協議時的爭議,真正的問題根本不在政府沒有強調協議的好處,而是政府沒有拿出嚴謹、堅實的法律、經濟論述,更沒有展示過去政府到底做了何等努力。如此一來人民如何能相信政府有溝通的誠意,又怎麼不懷疑協議談判是倉促行事?

所以政府如欲有效溝通,首先必須做足準備,熟悉經貿談判可能涉及的法律、經濟、產業方面的議題,建立正確的認識。例如閣揆前日稱我國在WTO中對電視劇全面開放,所以難擋韓劇,其實並不正確。實際上,我國在WTO下對於無線電、電視服務(CPC96131,96132)之承諾中,保留了我國得要求無線電視七十%、有線電視二十%的播送時間必須為國內節目之空間。真正幾乎沒有限制的是電影映演方面。

其次則是應表現政府所為的準備,例如在服貿協議後,政府雖然召開多場公聽會,但到場官員卻給人毫無準備、應付了事的觀感,反而落人「政令宣導」之口實。其實,政府手上早有不同智庫專門進行的研究,也舉辦過多場產業座談會蒐集業界意見,何不妥善運用這些資源?

面對TPP的高標準,政府應該從過去的教訓學習,做足準備,否則徒有溝通之名,恐怕又淪為人民眼中的政令宣導。

(作者為法律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