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年初一回娘家

◎ 黃斐新

二○○五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版《大年初一回娘家》,記錄台灣女性與傳統習俗交手的生命經驗。至今十年過去了,我們何其有幸見證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誕生,但我們何時能見證已婚女兒光明正大地在「初一」回「娘家」?

台灣自二○一二年起施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其中第五條明列:「締約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改變男女的社會和文化行為模式,以消除基於性別而分尊卑觀念或基於男女任務定型所產生的偏見、習俗和一切其他做法。」

台灣已有相關法律積極修正傳統上的性別歧視,如女性擁有財產繼承權、成年人擁有姓氏選擇權(即從母姓)。然而,現實中多數女性面臨親族壓力,被迫選擇拋棄繼承。內政部統計處資料則顯示,二○一三至二○一五年三月出生嬰兒中,從父姓者有九十五.五%之多,從母姓者卻僅有四.三%。自由主義的「形式」平等,提供每個人公平均等的機會,但卻不保證每個人是否擁有「實質」平等。

這看得見卻吃不到的權利,再再證明傳統習俗仍然具有影響力。那看不見、摸不著的文化,以「神」之名、以「祖先」之操作性別不平等,正是最需要性別主流化的地方。大年初一就要來了,她們也許如往年一般在夫家強顏歡笑,她們也許仍記得那個小小的心願。

(作者為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