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健康新聞未必健康

◎ 劉明毅

健康新聞的報導對民眾影響頗大,若只透過閱讀文章,未能完全明白科學實驗的假設及限制,以及受測試的對象,無法正確解讀科學上的意義,會導致民眾的誤解,造成民眾的困惑。

全球發表了排山倒海似的生物醫學文章,但「幾十年過去了,生物醫學研究是否讓人類了解更多生命的奧秘及真相?」或者「生物醫學研究學者又是白忙了一場?研究結果誤導了別人,也被別人誤導了?」再者「生物醫學研究的重要貢獻,到底有多少是禁得起考驗?」「研究結果的一致性又如何?」在生物醫學研究的報告中,針對相同的研究議題,不同的研究者獲得的結論常不一致,或同一研究者前後所獲得的結果也不一致,許多研究的假說,經過一段時間的熱烈追逐後,就從文獻中漸漸消失了。

二○一六年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期刊,提到分析過去生物醫學期刊樣本,發現研究的再現性比例低。在生物醫學研究中,如何增加研究成果論文發表的再現性非常的重要,當生物醫學研究報告不可信,不但浪費了龐大的資源投資,又延緩了救助病人的機會。唯有在能被外部研究團隊複製結果,並使用獨立方法得出同樣結論時,科學研究才算有效。因此,增加生物醫學研究的準確性,嚴格檢視生物醫學研究結果的再現性,讓研究的真實性提高,不放任龐大的研究經費被浪費,不延緩醫學救人的進度,讓科學能回到救世濟人的初衷。

(作者為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