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過期肉品遇上貨貿協議

◎ 陳逸南

自由時報二月五日A8報導,過期黑心冷凍雞鴨賣到九縣市,春節前夕,市面上又出現過期黑心食材流竄,嚴重危害健康的食安問題,令人恐慌。

二○一四年七月,中國爆發食品偽造事件,食物供應商被爆出使用過期肉品,並偽造肉類的生產日期,連麥當勞也被捲入事件當中,造成大轟動。

當時,日本的電視新聞或談話性節目的評論家提出,「除了讓他們徹底進行安全管理之外,別無他法」、「必須突襲檢查才能發揮效果」、「要更徹底引進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才行」、「應該要加強中國人的道德教育」等論點。

日本山田順先生二○一四年出書指出,如果在日本發生類似事件,只要能夠找出事發原因,針對問題點進行改善,絕大多數的問題都能獲得解決。這是因為,日本大部分的食安醜聞,問題都出自製造食品的廠商,但中國的狀況卻完全不同。亦即,不管怎麼針對以上意見來改善,也無法保證中國的食品安全。

又指出,在中國所發生的食安事件中,不光是製造商,就連供應商、食品運輸相關的卡車司機、食品賣場店員和連鎖通路相關的所有人員,都可能是嫌疑犯。舉例來說,發生問題的食品,即使在製造程序上都正常,但也經常發生貨品在流通過程中,被偷偷掉包的狀況。就算派遣調查員到製造廠,對製造商進行嚴格檢查,也幾乎是沒什麼意義。

二○一四年七月中國發生「過期肉品」的食安問題,二○一六年二月台灣也發生類似事件,這是何等可怕,如果中國與台灣的「貨貿協議」過關了,中國黑心食材將大量湧入台灣,消費者要怎麼安心呢?這是未來新政府要面對的問題。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