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柯P神像倒了?

柯P就職一年滿意度跌破五成,不管這份民調是否可信,柯P滿意度呈現下跌趨勢,且跌幅正在加劇,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柯P是素人從政的傳奇,主政後必然面對實際治理上的困難,滿意度下降是意料之中;只不過,如此快速由神壇跌落人間,也堪稱是一種傳奇。

柯P神話的塑造,得力於很多大環境的助力︰洪仲丘事件、太陽花運動等民間力量的覺醒;加上馬英九執政無能,國民黨其實已出現全面潰敗的癥候;以及綠營仍沿用刻板印象研判台北市的選民結構,不敢推出自己人,使得柯P一出現,竟成為台北市(甚至全台)民眾打破舊結構心理的投射,乃能高票當選,並產生外溢效應,在九合一選舉中重創國民黨。

當然,柯P的個人形象、行為模式也加分頗多。他患有亞斯伯格症,說話直白,不在乎別人的心情感受,也不受既有規範箝制,並標榜超越藍綠,型塑出一個挑戰舊有結構的英雄;而他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的專業,則變成一種權威形象,因此能力不會遭到質疑。加上選舉時並未表現出明顯的親綠色彩,以打倒權貴為號召,重新燃起城市中產階級的信心與熱情,於是捲起一股台灣政壇少見的柯P旋風。

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柯P那些幫助他成功的個人因素,也同時種下神話破滅的因子。素人從政,直白挑戰權威,讓人叫好,但直白談話很容易失去新鮮感,尤其,批判者變成執政者之後,便須負起責任、解決問題,而不是站在一旁說風涼話。尤其,一再以幾近羞辱的方式公開指責部屬,絕對不是好的領導統御,市民也無法認同。柯P有很好的反省能力,但若改不了嘴賤的壞習慣,道歉變成例行公事,恐怕滿意度還會重力加速度地下跌。(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