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舊政府務必拿掉「自己」

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前往立法院拜會蘇嘉全院長與朝野各黨團幹部,舊內閣與新國會分屬不同政黨的交接過渡期,這不是台灣的頭一遭,但是時間長達四個月則屬首度,如何妥善運用每分每秒多辦些福國利民的事,是行政立法部門所有領人民俸祿者共同的責任,五二○之前,不管是舊人或新人,只要能把「自己」拿掉,凡事思考最新的多數民意是什麼,就會看到共識就在眼前。

「自己」就是我說了算的心態,也是我那些權貴朋友要我硬幹的政策。前者,例如我要去跟習近平握手,我要去太平島示威;後者,更是族繁不及備載。一月十六日至今三週內,舊政府又做了好多樣「自己」的事,繼續與人民對幹,這種態度若不調整,就必須尋求法律層面的制裁與解決。因此,全體文官體系要注意了,倘若眼看就要卸任的政務官依舊要你辦些高度爭議案件,務必把證據保留下來做為呈堂證供,以自我保護。

醜話擺在前頭,並不表示舊政府的政務官就是在接受凌遲,事實上,依法行政,盡責到最後一分鐘,都是這個社會期待看到的正面表列。這些風範與表現會隨著個人一輩子,今後不論走到哪裡,都會被註記在背影上。同時,這段交接期間,既有的政務官仍肩負兩種法律責任,一要避免構成刑法第一三○條的廢弛職務成災罪,其次也會受到監察院提出彈劾及移付公務員懲戒的約束,因此豈可視為兒戲、等閒輕忽?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拜會立院時表示,外界關注的爭議政策,會再檢討,充分溝通。(記者羅沛德攝)

看守閣揆張善政,近日在被問到行政部門是不是一切重大政策今後都要等立法院點頭才能做決定時,他認為不一定,主張行政與立法權各有分際,要看項目,不能一概而論,就這點我們必須提醒,既言重大政策,就不是一般行政命令可以逕行作為的,這次大選不只改組了國會,同時也選出了新任總統,總統當選人已經在競選期間充分表述過政見方向,其中顯有與舊政府路線不同的部分,例如教育部已經決定暫緩十二年國教領域綱要的審議進度,就是個良性反應,行政院其他各部會類似的歧見不少,經貿部門尤然,這些年多半是因閉門黑箱決策造成,在未以民主程序獲取多數共識前,更無趕在這幾個月緊急上路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當然,愈來愈清楚的證據指出,過去八年這個政府唯一且最大的「自己」就是總統,由於一個人的乾綱獨斷,把國家搞到雞犬不寧。昨天,馬總統到國防部新春餐會,仍在重複放送其自說自話的南海政策,所有人都知道,這是為了他執意要到太平島一趟的事後強辯;凡片面的行動,即是區域不安的根源,何況這次行動並未取得國內民意支持,因為,要與菲律賓爭是非,可有各種更直接有效的途徑,不是非要三軍統帥搭軍機親臨演出不可。這類惡例也說明,未來幾個月,張善政若要確保社會清譽,必須有對馬英九說「不」的認識、擔當與準備,才能真正做好為人民、為國家看守的任務。

倘若能夠跳脫以上困境,對於若干顯然是社會極為一致、行政與立法也有對話基礎的方案,實無須坐等新總統上任,不妨大刀闊斧提出討論,以回應民間的望治心切。例如已經爭辯二十年、大家業已認知非改不可的年金改革,早該重新啟動立法程序,不宜再把國是會議當作藉口,或是推卸責任、躲避反彈的場域,因為國是會議再容納各方,也不可能超越這麼長一段時間所累積的社會多元意見,這何嘗不是另一種「自己」的局限?如果不能走出以形式主義施政的窠臼,很難帶來振奮人心的社會動能。

看守期間的行政與立法互動與績效,同時會檢驗兩個政黨團隊,交的好不好,是歷史定位的一部分,接的穩不穩,牽涉新總統上任時到底還有沒有蜜月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唯有忘我,才可能挑起百廢待舉的重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