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下台的藝術

馬克吐溫說過:「觀眾不抱怨,那是一種讚美;如果觀眾抱怨,那也是讚美,只要沒用到暴力都好!」政治人物上台有的靠實力,有的靠運氣,下台則是要有智慧,最怕變成鬧劇,一旦鬧到崇禎皇帝那樣煤山上吊,那是悲慘武戲;一旦鬧到李後主那樣「倉皇辭廟」,則是淒慘文戲。

民主時代強調政權和平轉移,只要光風霽月,俯仰無愧,怕誰找碴?就怕內心有鬼,忙著遮掩卸責,腳步踉蹌,下台身影就難看。

國民黨中央昨天提出的檢討報告,明指馬英九總統八年施政不得人心是敗選的首要原因。前行政院長毛治國身為馬團隊的執行官,一敗選就耍賴,一句抱歉也沒說就閃人了,從道德、倫理到情義,一無可取。怪的是,同志不罵他,監察院也不彈劾他,一路往下墜落的國民黨顯然還沒看到谷底。

國民黨總統選戰敗選後,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就急著請辭下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張善政內閣至少認真清理戰場,全面審視了一四九項法案與重要政策,通過機率高的,爭取續作,其他有爭議的法案,暫緩的暫緩,撤回的撤回,不再橫柴入灶,也算是尊重新民意的民主表現了。

有故宮南院的前車之鑑,桃園機場捷運做好才運轉才是對的,反正都等了十多年,再等半年又何妨?同樣地,偷偷摸摸通過的課綱,既然程序可議,就該退回重議,教育部長要作人師,不做人賊,這點基本態度都不懂,人民怎麼不生氣?

不過,新總統選出後的四個月空窗期實在太長了,該如何解套,國政才不會空轉?倘若,強要中選會捅出這個樓子的馬英九,不肯認錯悔過,也不肯自宮任期,那就是他完全不懂下台的藝術,就等著看他被人民噓吧!(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