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蘇嘉全須防冷箭

第九屆立法院前天選出蘇嘉全和蔡其昌為正副院長,民進黨終於攻下國會這座民意山頭,這也是蔡英文標舉「議長中立」、「國會自主」考驗的開始,尤其是新任院長蘇嘉全,將遭遇極為殘酷的檢驗。

在馬英九下台的五二○之前,台灣有許多很荒謬的政治場景。國民黨掌握中央政府,卻因被民意淘汰,在立法院成為少數黨;準總統蔡英文緊鑼密鼓張羅五月就職,張善政的「看守內閣」開著拼裝車繼續前進,立法院將出現「朝也不是,野也不是」的四不像窘態。

選後馬政府趁任期卸任前,持續逾矩推出爭議性的政策。(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一個已經註冊無能,卻又不甘寂寞的馬總統;在他僅存的百日任期內,難保不會有驚人突兀之舉,藉以討好北京政府,為他卸任後的「中國行」鋪路。這也是選後馬政府持續逾矩推出爭議政策的主因。

今年大選,選民用選票向馬英九「說不」,但馬並未做出檢討,反而是加緊未竟的親中路線。馬念茲在茲的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兩岸互設辦事處、縮短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以及開放中資參加IC設計業、放寬中客來台買基金、放棄主權身分參與亞投行,全部排上政治日程。

這些爭議政策必然在國會引爆巨大爭辯,北京當局當然會參一腳,藉以測試或壓迫未來蔡英文政府的底線。

攔阻馬英九最終的親中政策,是新國會的責任,蘇嘉全打著「議長中立」和「國會自主」的大旗,不可能獨自應付這種局面。但當蘇嘉全需要蔡英文,需要柯建銘和他的戰友共同作戰的時候,刻著「議長中立」和「國會自主」的冷箭,必然會從暗處不斷射出。

蘇嘉全得趕緊練就好身手,應付這些即將到來的挑戰。〈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