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新國會的試金石

新國會的立委昨天完成報到了,全新的國會組合能不能帶來不一樣的氣象,很快就會答案揭曉,因為針對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業,稍早已經傳出經濟部長鄧振中業在遊說國民黨立委於新會期委員會內排案進行報告,以便於五二○馬英九卸任總統前,可以滿足中國紫光入股台灣聯發科的特定需要,使得本案儼然將成為新國會的試金石。

中國千方百計的行動,眾所周知是在執行其國家戰略,個別業者窮盡力氣的遊說,為的是迎合專制政府以換得企業特許,那麼二三○○萬國民必得要問:我們的國家戰略是什麼?台灣的IC設計龍頭若讓中資持股,是否服膺在此一戰略之下?如果國家戰略清晰,大家的共識也認為是肯定的,哪個總統上台都會做,不必急於一時;如果根本缺乏長期戰略,只是走一步算一步,大家認為是否定的,或者爭議很高尚待討論,更不該設定時程。因此經濟部長近來的承命之舉,非常啟人疑惑。

類似這樣的指標性大案,可稱為是中國繼ECFA、服貿之後的又一對台「力作」,前二者是經濟統合的系列,入股IC設計則是在瞄準台灣的核心產業,藉由關鍵技術的移植,企圖輕易攀爬高峻的發展門檻,增強中國國家競爭力。

因為,中國半導體雖經其國家扶植全力追趕,至今仍大量依賴進口,根據麥肯錫估計,全球半導體需求約有四十五%來自中國,這其中,又有超過九成依賴進口,甚至半導體已經超過石油,成為中國第一大進口物資,而其進口的IC設計產品,台灣廠商在各種類型IC,都佔了極大比重;至於中國有限的出口,多僅限於低階產品。同時,其高技術含量的上中游設計、晶圓製造比例低,低技術含量的下游封測比例較高。

換言之,就現況規模,這顯然是一個中國有求於台灣的格局,對台灣IC設計業來說,則並無引進中資的積極性理由,甚至貿然開放可能衍生不可逆的風險,正常的政府都知道必須高度審慎,何以大選前被包括國民黨朱立倫在內的三黨總統候選人有志一同封殺,立法院也已做出:經濟部開放IC設計須先提出產業評估報告、舉辦公聽會及向立法院報告等程序,才能正式審議的決議,馬英九政府為何仍要這麼迫不及待地捲土重來、再度攻堅呢?

聯發科是中國紫光集團鎖定目標之一。(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以這次聯發科希望政府解禁准許引進紫光集團的這樁個案為例,世界手機晶片市場第一大是美國高通,第二大是台灣聯發科,第三名則是遠遠落後前兩名的中國展訊,紫光先是收購展訊,再有意透過殺價競爭手段,逼迫聯發科跟展訊合併,去年底紫光負責人公開叫囂的蠻橫還一度成為選戰話題,另亦有傳聞是聯發科想併展訊,然紫光以入股聯發科為條件,無論如何,此等粗糙的手法、惡質的目的,豈是經濟部日來以「先引進微量中資,幫助台廠爭取中國市場」為由,可以盡釋群疑的?

同時,經濟部保證所謂中資入股將設限到極低比例、只有象徵性意義,且配套不得具控制力、不得擔任或指派經理人等措施,根本文不對題,沒有掌握IC設計的產業特性,這行業不比晶圓廠,在正常競爭下,IC設計要被超越很困難,但如果主動開門,要被搬走卻極其容易,業外人士或許不了解箇中眉角,然身為主管機關怎可以此「假配套」應付國會議員呢?

去年以國民黨為多數的舊國會,成功地把本案給擋了下來,現在開始國民黨已經成為少數的新國會,本案又會如何演變?對於第一次取得國會多數的民進黨而言,當然立刻要負起完全的責任,不能歸諸於馬英九的任期要到五二○才結束,以為即可推諉。照理講,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應該讓全民信心更為篤定才對,但是事實是否真是如此?尤其當業者的壓力盛傳也全面撲向民進黨之際。

我們不談意識形態,純粹從確保產業優勢提問,民進黨多數的新國會到底能不能確實把關,堅守政策,協助業者頂住中國排山倒海的叩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