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保一」破功之後

行政院主計總處正式公布去年GDP僅○.八五%,「保一」破功,而去年第四季GDP成長概估負○.二八%,連續兩季負成長,已符合經濟衰退的定義。其實,就重要經濟指標來看,去年出口衰退十.六%,景氣燈號亮出八顆藍燈,製造業產值減少一兆元,民間消費不振,民間投資亦未達標,總體經濟呈現金融海嘯以來僅見的疲弱狀態,因此GDP未能「保一」已在預期中。然而,國人已不再關切馬總統這張紅字成績單,而是蔡英文執政後能否帶領台灣走出困境?

台灣在馬政府治理下,經濟如同遭逢霸王級寒流,竟然以急凍飄雪的嚴寒狀態收尾,但新政府接手後是否會春暖花開?先來看國際大環境。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儘管大幅震盪,但國際研究機構普遍看好今年的實體經濟表現,台灣也因為比較基期低,預期成長會比去年為佳。然而,今年有兩隻特大號黑天鵝︰中國與能源、大宗商品出口國,顯然是全球經濟復甦的隱憂。中國經濟下滑情勢相當險峻,多年來過度投資造成的產能過剩,企業與地方政府債務可能爆發違約潮,人民幣急貶引發的資金外逃,金融市場多殺多導致的資產縮水,以及產業崩壞引發的倒閉潮,不僅是中國本身泡沫的破裂,更產生強大的外溢效應衝擊全球。而過去中國扮演世界工廠角色,大量進口原物料、能源,乃是全球大宗商品行情的主要支柱,如今中國經濟低迷,需求不振,已引發巴西、俄羅斯、委內瑞拉、烏克蘭、亞塞拜然等國的財政危機,紛紛尋求紓困與採取資本管制。

台灣的能源幾乎仰賴進口,因此石油、原物料價格下跌,基本上利多於弊,然而,過去馬政府採取油電雙漲的激烈手段,加上物價有易漲難跌的僵固性,因此國際大宗商品的崩跌,並未反映在國內物價上,加上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六年,庶民的生活壓力並未得到舒緩。另一方面,中國成長下滑,卻對台灣經濟產生致命的衝擊。癥結在於台灣過去二十年的成長方程式,主要係依賴中國、依賴代工,在以硬體生產為主的舊經濟領域中創造了亮麗成就。但是,當網路、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綠能等新經濟浪潮來臨時,我產業卻未能與時俱進,推動轉型創新,仍汲汲於尋求低成本的生產基地,導致產業淪為第三波工業革命的遊牧民族,不斷地向更落後的地區遷移,脫離主流產業的核心地帶。尤甚者,台灣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已達五十五.一%的歷史新高,意味著景氣已與多數國人的生活脫鉤,未來即使出口恢復大幅成長,仍無助於就業薪資的改善。

這種舊經濟的產業型態,自然無力抵擋以中國為首的後起之秀,更被先進經濟體遠遠甩在後面,反映在經濟指標上,也就看不到振奮人心的訊號。換言之,台灣產業結構必須脫胎換骨,才能找到成長的動力與亮點,否則只會惡性循環,向下沉淪。蔡英文對此提出了五大創新產業規劃與堆柴火理論,首先結合官方與民間資源推動「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療」、「國防航太」、「智慧機械」等五大產業;再以「堆柴火」的方式,亦即柴火一根一根拿出來燒,熱量有限,如果把柴火堆好了再燒,就可以燒得很旺、而且持久,趕走景氣寒冬。

其實,提振台灣經濟的藥方要能發揮效用,必須包含「祛除中國風寒」與「產業在地化」兩種重要藥材。但台灣經濟轉型困難,已成沉痾,不可能一帖見效,猶如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必須具有耐心、魄力與執行力,方得根治。因此,新政府除了提出積極對策與作為外,更必須坦誠與國人溝通說明,使其認知救經濟並沒有特效藥,一步一步踏實去做,推動相關的制度法令改革,以利新產業的建立,才能真正翻轉衰退,走出經濟黑暗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