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漢本遺址的「死人骨頭」非常重要

◎ 蕭文杰

台灣考古界的朋友經常戲稱自己的工作是挖「死人骨頭」的,不過「死人骨頭」在閩南語的意思卻是有戲謔語氣,指包含著什麼都有的意思。

在宜蘭漢本車站附近出土的「漢本遺址」就可以說是這樣包羅萬象的寶貝,它不同一般的遺址,而是完整度非常高的遺址,正如閩南語所說的「蝦米死人骨頭攏有」。

它出土狀態是整個聚落的,包含房屋遺跡、田地、護坡擋土。出土文物有板岩墓葬石棺、煉鐵設施、金箔、陶片、青銅器、瑪瑙、玻璃飾品、骨器……等。

而特別的是居住在宜蘭臨海、背依靠山的「漢本遺址」先民,並非完全以農業狩獵為生,他們還靠著精煉的高溫煉鐵技術來從事貿易行為,這群先民可能是目前知道的「最早台商」與台灣人共同的祖先之一,這個遺址更說明台灣做為海洋民族、國家的基礎立論。

目前考古團隊已經知道漢本遺址至少有三個文化層,像這樣的遺址,如果是先進國家一定是當成國寶來看待,無奈台灣人對歷史文化缺乏重視,又正逢遺址正巧位於蘇花改道路塔柱的下方,花蓮縣長以漢本遺址延誤工程為由,竟然出口質問:「活人重要還是古人重要?」

事實上蘇花工程的道路開發與考古研究並非衝突,例如目前文資團體提出附屬設施(如沉砂池、儲油池等)移動進行可行性評估,讓漢本遺址可以被更好、更完整保持。

保留一個「漢本遺址」,一定非常重要,它在精神上可以彰顯台灣的歷史文化之外,重點是它也可以幫活人永續賺錢,因為宜蘭的漢本本身並沒有什麼特殊永續的資源,外地人並不熟悉這樣的地名,即使未來蘇花改通車,它還是觀光客往返宜蘭跟花蓮之間,大部分人不會停留下來的地名而已。但是能有一個現地考古博物館,可以觀賞文物、遺址,配合迷人的海灘,漢本才有可能帶動觀光產業,而這個產業是無煙囪,可以長久發展的,因此台灣人不要老是認為美學、歷史文化的保存輸日本太多,為何不效法先進國家保護文化財呢?

(作者現任台北商業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