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老二政治哲學系

老K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有防磚條款,現在黨主席補選又出現「防洪」堤,這個結構矛盾的列寧政黨,已經走到黃復興與本土藍對決的關口。

老K黨與台灣民主水土不服,以組織嚴密的黃復興藍為骨幹,自命是理當「坐天下」的法統,要當國民黨老大,就需要政治外省掛的黃復興藍支持。本土藍在老K黨很認命,自知是依附性質,精通老二政治哲學,能「坐二」已經祖上有德。

但隨著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潰敗,不管是檯面上或檯面下的人物,已經沒有人能擺平黃復興藍與本土藍。不論「防洪」成或敗,兩派裂解的命運已定。

從總統初選到黨主席補選,國民黨內再度上演「防洪」戲碼。(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六名領表參選黨主席者,最後將是洪秀柱與黃敏惠對決,其他都是陪襯。防磚的動力來自本土藍,「防洪」也因本土藍動員,黃復興藍恐怕吞不下這口氣,不容許國民黨本土化,但它的難題是不本土化,就會走上新黨化。

在最後關頭,黃敏惠領表,郝龍斌宣布不參選,使兩派對決的態勢更明顯。如果是本土藍要防洪,卻沒有人要出頭,仍剩下洪、郝兩個同質的政治外省掛對決,只會凸顯本土藍的老二地位。

黃敏惠是王金平的翻版,習於聽人使喚,不敢爭鋒,國民黨需要一個台灣花瓶,就把她擺在「第一副主席」的位子。本土藍要防洪,勸進首席老二吳敦義不成;陳學聖跳著玩,力不足以「防洪」;但黃敏惠居首席老二而不參選,國民黨便很難堪。

黃與洪除了同樣是女性之外,其他背景與立場都很不一樣,只能概括為「道不同」,如果洪勝出,本土藍要出走;如果黃勝出,雖然打破老二哲學,卻也壓不住黃復興。老K黨還是分床各作大頭夢比較順乎自然!(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