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的太平? 中華的太平?

◎ 雲程

雖說面對菲律賓主張「太平島只是礁岩」,台灣宣示主權在自然不過─前次內政部長陳威仁飛抵太平島,並於現場喝了井水與校閱雞隻、羊群,馬也已吃過陳威仁帶回當地的秋葵、山苦瓜和絲瓜,皆證明了:太平是島而非礁岩。就文鬥而言,已為恰當,但馬意猶未盡。

在「中華」視野上,馬的登島有精心算計:一月六日海巡以水柱噴越界的越南漁船,竟然遲至廿五日才見報,廿七日馬即宣佈次日登島。一如馬原訂登島的十二月十二日是中華民國一九四六年派兵進駐西沙和南沙群島的紀念日;一月廿八日是一九三二年上海事變的紀念日。馬念茲在茲其父「我兩岸政要正視漢滿融合、中蒙並存史實,在國內化獨漸統,團結合作」的遺訓,讓他在島上省略主詞的說:「最晚在清康熙年間開始,已將南海諸島正式納入海防體系,進行巡視和管理。」堂堂哈佛國際法博士竟為主權發明「水師防區」論,令尋常人驚駭不已!

然而「中華」豈能獨立於「國際」之外?東南亞眼前有兩件大事在博弈中:一是,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廿六日啟程、國是訪問菲律賓五天;這是戰後天皇首度訪問菲律賓,意味著美日安保再添一翼。另一方面,廿七日越南共產黨代會選出越共新領導人,親中的現任阮富仲總書記連任成功;被認為是改革派的現總理阮晉勇失腳。中國似取得可操作內鬥的橋頭堡。

近日南海軍事緊張,可能超乎一般人想像。一如前次訪問帛琉,天皇出訪鄰國,海上保安廳的船艦必然在附近護衛;海上自衛隊神盾艦在稍遠演習;依據美日安保的架構,若美軍在自己的「水師防區」內進行「巡視和管理」也相當自然;更別說解放軍情蒐艦隻必然在近處出沒。在南海軍艦濟濟、電波交錯下,馬強登太平,並不惜代價調動具區域防空能力的紀德艦,以及E-2預警機護航,顯然只為唯中而湊熱鬧。

向國際社會承諾過不會有意外的馬英九,卸任前卻頻頻意外演出。去年十一月三日的馬習會是一個,一月廿八日登太平島是另外一個。未來,意外不知伊於胡底?難怪AIT以「失望」與「極無助益」等嚴厲的用詞來表達不滿。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