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跛鴨總統不必要的南海之旅

極為在意自己歷史定位的馬英九總統,昨天又有驚人之舉。他清晨即起,勞師動眾,御駕親征,當天往返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慰勞駐島人員,也重申他的南海和平倡議。這是繼去年十一月初「馬習會」之後,馬英九另一項出國人意外的舉動。顯然,馬英九既不甘在執政黨大選敗北之後自己淪為「跛鴨總統」,也不願把自己侷限於「把移交工作做好」角色;一如他所宣稱:「我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這個詞。」

南海因近年中國野心外露,動作頻頻,大量填海造陸,構建機場及軍事設施,不但引發周邊國家不安,強化領土的主張作為此起彼落,地區和平穩定潛藏危機,也導致國際自由航行可能橫生變數。值此敏感時機,馬英九的太平島之行,極具爭議性。

不妨看相關國家反應。曾私下勸阻馬英九擱置行程的美國政府,先是透過在台協會表示失望,直言馬英九此行「極無助益」,對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沒有貢獻。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除了不認同此行外,還強調它只會升高緊張,不是降溫,希望台灣及各國降低緊張。在台北,宣稱擁有太平島主權的越南表達反對及抗議。同樣也主張為其領土的中國,趁機形塑「兩岸聯手」印象,重彈「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基調,聲稱「共同維護國家主權」、「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不僅國際間有爭議,馬英九此行於國內也招來批評。在日本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趕在卸任前走一趟太平島,「不知馬英九在做什麼?」且以此為選後交接期四個月,「長到每天都令人心驚膽戰」的具體例證。民進黨人也沒有好話,指他「不甘寂寞」、「到處點火」、「惹是生非」、「挑動國際敏感神經」。馬英九當年批評陳水扁總統卸任前太平島之行的話,如今很諷刺地被拿來打自己的臉︰「看守總統把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

從國內外這些反應看來,馬英九太平島之行或有的效果,也許是向國際社會傳達,我國事實上領有這一南沙最大的島礁,包括美國及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等相關各方,在尋求解決南海爭端的對話過程,不能對台灣的權益及主張充耳不聞。不過,這一或有的效應,與「馬習會」一樣,都屬形式大於實質,容或有作秀的短暫效應,卻未必足以帶來長久而有利台灣的實質績效,反而由於馬英九與中國的唱和,最終導致傷害台灣。

最明顯的,中國以「兩岸」共同維護「國家主權」、「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評論馬英九此行,不啻吃了台灣「跛鴨總統」的豆腐。尤有甚者,馬英九包括昨天在太平島的講話,仍以固有疆域、歷史水域等做為太平島及南海主權根據,對於更廣泛而實質的主張南海十一段線國際法基礎,並未有堅強有力的說明;這與中國對南海主權主張,論述基礎及論調並無二致。在中國積極作為而引發南海、東海諸國不安之際,馬英九不惜以太平島之行讓美國等相關國家反彈,獨讓中國稱心,有人把他此行視為「馬習會的產物」,良有以也。

中國以兩岸共同維護「國家主權」、「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評論馬英九此行,不啻吃了台灣「跛鴨總統」的豆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事實上,台灣要向國際社會表明對太平島的實質主權,不是像馬英九如此大剌剌地作一日來回登島之秀,並與中國同一個鼻孔出氣。外交部上週邀集包括美國、菲律賓專家及我方官員、學者組團到太平島調查訪視,應是較合宜的與國際溝通對話之舉。這一實地查訪的國際組團之旅,如其適當安排,應可擴大進行,甚至國際仲裁法院亦理應列為溝通對象。

馬英九不此之圖,且在民進黨不願配合演出之後,又回頭批評。究竟「跛鴨總統」如此急切,所為何哉?追求歷史定位?還是為取代已然老邁的買辦而卸任前賣力演出?五二○之後,也許馬腳就會逐漸展露於公眾之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