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善用中國與他國矛盾 開拓外交

◎ 林素芳

一提到台灣的外交空間,不少人就覺得只能受制於中國,但是其實不然。中國在國際上雖然強勢,但樹敵不少,而這正是台灣可以施展的空間。

首先,中國在領土之爭上,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多所衝突,與蒙古、俄羅斯也存在矛盾,在國際領導地位的爭奪戰中,更是與美國、日本存有芥蒂。

第二,中國雖與中亞各國合作發展一帶一路,但是因為中亞各國屬於回教國家,情感上與同屬回教的新疆一致,所以對於中國鎮壓疆獨運動頻頻表示不滿,顯示中國與中亞回教國家還是存有心結。

第三,中國遊客因為近來消費能力增加,出國旅遊人數大增,但是因為人民素質有待提升,所以在外國(例如法國、日本)的評價不佳,讓許多國家的旅客避陸客唯恐不及。

第四,中國在學術發表上,常有造假行為,在國際考試上(像GRE、托福、雅思等)也屢傳弊端。中國留學生在美國讀書,更常傳出找槍手代考的作弊事件,影響其國際觀感。

第五,中國大量生產仿冒品與劣質品,屢有侵權之舉,與許多國家的企業有官司糾紛,國際形象不佳。

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所以台灣若能在中國身陷的國際矛盾中尋找發展空間,建立台灣的良好口碑並提升國際形象,這都有助於台灣建立國際好感度,長遠看來,對台灣的外交發展自然會有正面的影響!

(作者為退休教師,屏東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