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點理由 不敵「看守」兩字

◎ 李道勇

即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曾規劃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前往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卻受到兩天前剛獲馬英九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的美國國安會前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打臉:「此舉不僅會讓馬總統成為近十年來首位前往南海爭端地域的南海主權聲索國領袖,也形同在錯誤的時間傳遞錯誤的訊息,此舉容易提高區域緊張情勢,產生負面影響。」但馬並沒有死心,陳水扁去過太平島,他怎能輸陳?

馬英九總統2008年曾批前總統陳水扁,不該在卸任之際遠赴太平島,如今馬總統卻在任期將滿之時,前往太平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另一方面,也許因為海牙的聯合國常設仲裁庭十月底就「南海仲裁案」發表第一階段裁定,所以馬英九非去不可,他要堅持太平是個適合人住的「島」,他要讓世界知道:太平島有機場、碼頭、燈塔、氣象台、郵政代辦所、「南海資源開發所」打撈廢鐵與開採磷礦,而且還有海軍陸戰隊戍守。

另外,也許他認為派遣紀德艦與成功艦宣揚國威,必能贏得中國的肯定,為「馬習會」後續添光彩。

但馬英九似乎忘記,二○○八年他曾砲轟陳水扁,不該在即將卸任之際,遠赴太平島,主持機場啟用儀式和紀念碑揭碑典禮,馬認為「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而如今,馬的字典卻沒有「看守」二字?這點是他最難說服人的地方!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