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認同、民主與公民:2016大選的意義

蕭新煌/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總統立委大選結果極具重大意義,在我看來至少有下面這幾層面會對台灣政局的未來走向產生深刻的影響。

一、台灣認同愈加上揚。

二、鞏固民主已經顯現。

三、「新公民」穩定成形。

台灣認同不容置疑

八年來,國民黨的馬政權一再以傾中、親中、媚中立場執政,傷害台灣國家主權和尊嚴。二○一四年底九合一大選結果已展現台灣人民的反彈和不滿,但國民黨毫不警惕,也無悔意。朱馬甚至先後在一年內還將九二共識從「一中各表」再降格為「一中同表」,矮化打壓台灣為「一中」的部分,也毀「中華民國」於無形。這種以中國為馬首是瞻的磕頭外交,傷透台灣人民的心,也丟盡台灣人民的臉。國民黨政權真的與台灣意識和台灣認同完全疏離和隔絕。

所以日前台灣人民再次唾棄國民黨,從總統府到立法院都一舉將K黨掃地出門,這不是人民被操弄的「民粹」,這就是還給人民作主的「民主」。試想八年前台灣選民不是已給了國民黨一次空前的大好機會?但馬英九卻糟蹋了它,內政(民主、社會、經濟)、外交(對中國、對美國、對日本、對世界)都一無是處。因此台灣人民做了另外的選擇,給了民進黨另一次機會去主政,要求它去保衛台灣的國家主權和人民的認同權利,周子瑜事件在選前一夜發酵,激發更多年輕選民站出來,支持民進黨、反對國民黨,正說明台灣人民的主權認同不容再受侵犯。

所謂的「天然獨」,其實就是台灣新世代毫不需要「掙扎」就能對台灣國家認同的「自然」接受和擁抱,也正是台灣認同的向下扎根和向上茁壯的明證。台灣認同未必以反中、排中為前提,但絕不接受台灣被「一中」矮化或打壓。這次大選也明確告訴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九二共識」的符咒已失靈,不能再用來恐嚇或麻痺台灣人民。

這次選舉結果也告諸全世界,台灣正經歷民主化以來的第三次政黨輪替,而且還是將新總統和新國會一併再給了八年前失去政權的民進黨,此舉無非說明台灣選民的「精明」、「自信」和「成熟」的民主選擇。有人以「新政治」來形容二○一六年以後的台灣政局,意指一、落實人民深深要求「台灣取向」的國家施政方向,二、回應年輕世代積極投入政治的新局,三、重舉「社會公平、經濟正義」的政策目的,四、嚴格遵守「公開、透明、民主」的決策程序,以及五、洗刷特權封建、腐敗的「老政治、老權力結構」的「五新」舉措。

鞏固的民主已生根

以上這些「新政治」的內涵,不外就是民主鞏固的真諦。我們要求新總統和新國會一齊攜手做到上述「五新」政治面向。新總統在五二○以後組閣氣象和新政大向,就是能否接受考驗的指標。而二○一以後的新國會能不能立即解決選後政權交接的憲政危機,處理不公不義的黨產,修正缺乏實質公平的立法院的組織和選舉辦法,完成必要修憲,降低投票年齡門檻和強化地方自治及經濟分權,解決人民團體和公民社會的自主權及制定單獨的政黨法,以及與新政府協商解決國家財政赤字和年金制度危機等;也正是考驗新國會是否真的有能力推動新政治的試金石。

新公民已完全擺脫省籍和族群

民主化下的台灣整體和主流社會人心已擺脫省籍和族群情結,對選擇政治人才、賦予政治權力,也早不分省籍和族群。以前幾次總統大選的結果,也已證明如此,此次總統和立委大選更是這樣。促成新總統和新國會背後的因素,絕不再是省籍或族群,而是國家認同、民主理性、階級公平和世代正義。如果還有少數的惡意政客,想繼續操弄對外的一中情緒、對內的族群情結,絕對自討沒趣,自食更多惡果。這就是「新公民」(new citizenry)已在台灣形成的表徵,更是「新公民國家主義」(new civic nationalism) 已在台灣卓然有成的證明。

台灣在一九八七年形式政治解嚴,在卅年後的二○一六年也終於目睹了無懼的新認同、有信心的新民主和成熟的新公民之實質扎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