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翻轉中的台灣

馬政權完全執政完全失敗,落到行政院長請辭請假給閉門羹,執政黨主席回新北市做好做滿笑罵由人,多數黨組閣又被新當選者以憲法為由敬謝不敏,情況簡直是比「看守政府」更難堪的「殭屍政府」。八年前,馬政權揭開序幕,何等風光;八年後,馬政權一片廢墟,何等落魄。四年前,馬英九以六八九萬票連任;四年後,蔡英文以六八九萬票勝選,正應驗民意如流水,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接下重任的新政府,如何在一片廢墟中點亮台灣,形同作戰,絕不可掉以輕心。

就在大選底定之際,傳出彰化銀行為了活化資產,決定拆除位於重慶南路一段的台北分行。而此一建物,乃是二二八事件首波民眾抗議之處。這個原來是辰馬商會本町店鋪的建物,二二八當時係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要求國民政府交出凶手的民眾,最後入內焚燒公文、搗毀辦公桌,《紐約時報》還為此一見證二二八的遺址留下珍貴照片。為此,文史工作者大聲疾呼,這棟建物承載著傷痛歷史,絕不能被抹滅;北市文化局則稱該建物內部已非原貌,將來改建低樓層立面要配合原來辰馬商會的立面設計。也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柯市長不知做何感想?

二二八和平公園就在附近,此一歷史建物仍無法妥善保存,其他台灣各地古蹟淪為廢墟,更是令人痛心。本地議員不識鍾肇政,電視主播不識陳澄波,甚且連自己的無知都無知了。此一見證二二八的建物不受重視,歷史實體一再遭到破壞,成為難以恢復的傷痕,真是悲哀中的悲哀。何以致之?無非是外來政權為了鞏固統治,一概清洗之前的「記憶體」,同時灌輸台灣人民黨國教育,造成台灣這個場所的集體失憶:「台灣人」被改造成「中國人」。於是乎,不分統治者或被統治者,都對承載歷史的物質與精神視若無睹,直到台灣主體意識復甦,有識之士才開始著手挽救。

高中職生的反黑箱課綱運動,讓年輕世代起而反抗,唾棄黨國洗腦教育。

這次國民黨崩盤,不乏深度的勝敗分析,但許多人忽略了一個事件,那就是,高中職生的反黑箱課綱運動,尤其是林冠華在去年七月卅日生日當天燒炭身亡,他留下遺言:「部長,把課綱退回吧」。馬政權在任期屆滿前夕,除了政經加緊連結中國,竟組織統派主導課綱微調,企圖在意識形態上鞏固「一中共識」,無上限挑戰公民之怒。幸而,台灣公民覺醒,尤其是年輕世代起而反抗,黨國洗腦教育遭到唾棄。台灣認同向下扎根,「台獨藝人」事件無限上綱,新生代遂群起投票,吶喊拒絕中國陰影的心聲。此所以,國民黨的崩盤,寫照著黨國教育的黃昏。

崩盤歸崩盤,台灣的主體教育畢竟仍未正常化,這是新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台灣應該成為認識主體,而不是認識客體(認識台灣)。歷史文化教育,台灣應從「他者」變成「我者」。一直以來,總有政客、台商、藝人向人民幣低頭,自願或非自願自稱是「中國人」,把洗過的腦當作真的腦來用。由於國家尚未正常化,堯舜禹湯、長江黃河成為源頭,台灣的真相被打上馬賽克。事實上,台灣遠古便有史前文化,繼而有原住民分布各地,之後則由西班牙、荷蘭、鄭氏、清朝、日本、歐美等元素層層累積成歷史厚度。凡此,在黨國教育之下,台灣的主體性失落於中國史觀的政治催眠。

所以,談論轉型正義,不能不談歷史文化教育等領域的撥亂反正。撐起台灣主體性的精神價值,乃是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必要的主客翻轉。年輕世代天然獨,反黑箱課綱尋找自我,顯示新生代已經透過自我啟蒙,摸索到台灣必須自我主體化的深層問題。價值革命正在進行,這比遷總統府、遷立法院、權力布局更具遠見。在這方面,新政府不能落後新生代。所謂的「自由人」、「民主人」,首先應該擺脫精神枷鎖取得自主地位;所謂的「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應是捍衛台灣人民認同二三○○萬人組成的國家,而不是姑息少數人裡應外合另一國家吞噬這個共同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