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關《全面展開「建國運動」》

◎ iamalam2005

我在PTT八卦版,轉錄鄭南榕生前的一篇文章有關《全面展開「建國運動」》,不意被大量分享。趁這個機會,我想談談鄭南榕的想法能帶給我們的啟發。

這篇文章作於一九八八年,當時社運確實有統獨路線之分。在那個年代,統是統得理所當然,獨是獨得曖昧不明。也是因為那個時代背景,Nylon才會寫下這篇有關《全面展開「建國運動」》,呼籲有志改革社會的人們不要忘記:國家正常化的問題未解,各種各樣的社會運動都終將受到阻撓。

鄭南榕很早即預示,國民黨的諸多本質。(資料照,記者劉彥甫攝)

回到今天,台灣仍然沒有獨立,但至少我們在本土意識上有點進步:「反對人士在一九八○年代上半葉對國民黨政府所進行的民族主義式挑戰,才激發本省籍作家與批評家的台灣文化民族主義。」隨著總統直選、政黨輪替,台灣民族主義的情感逐漸普及。即使是國民黨,到了選舉時也得拿出「ONE台灣」作為競選標語。這也是為什麼課綱微調、周子瑜道歉事件會引發強烈反彈的原因。

那麼,Nylon文章中給我們的「既視感」並不是來自統獨歧異─跟社會有歧異的政黨已經在一月十六日被淘汰了─而是來自當前社運團體的政治議程選擇,換言之,就是左與獨的先後問題。

比如說,綠黨、社會民主黨等堅定志在左派立場的政黨,雖然也認同「拒絕被統一」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但是他們更擔心民進黨執政之後的內政方向:大幅對美國主導的TPP靠攏、提出對勞工更不利的法案,可以說是「左先於獨」。而介於兩者之間的時代力量則認為要「左獨並進」:充實國力,慢慢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眼下的情勢其實跟Nylon文中所述的「運動分裂」不同:不是終極目標的分歧,只是先後順序的不同。

選舉已經告一段落,我真的很希望不同的政黨都可以成就一個「互相成為資源的結盟」:積極去思考,我有甚麼可以幫你?你有甚麼可以幫我?而不是要對方放棄他在經營的議題,用自己的視野幫別人排序。

(作者為PTT鄉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