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何須犯折騰?

中國應該如何解讀一月十六日的台灣大選結果?民進黨完全執政對於今後的兩岸關係將產生何種影響?目前的癥結點實存乎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心,當北京決策圈正在研商思考,並即將在這個月底召開的全國對台工作會議做出定調之際,正確認識台灣政經社會發展的現況以及民心的向背,是非常關鍵的要務,這不僅影響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更攸關中國自身致力崛起的重要路徑取向,對於各方而言,皆無錯估與誤判的本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路透)

當美國歐巴馬政府的特使,正前往北京溝通選後情勢的這個時刻,習近平二○○九年在出訪墨西哥時有段名言,很值得重新翻出來強調,當時習先生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窮,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確實如此,中國如果不犯折騰,大家都不必指手畫腳,也沒什麼好說的;問題是,中國現在到底會不會犯折騰?外界並不確知,這種高度的不確定性,正是一種折騰,於是大家勢必得好說歹說一番。

當代的中國確實已經不輸出飢餓和貧窮,就如習近平所自認的「在國際金融風暴中,中國能夠基本解決十三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已經是對全人類最偉大的貢獻。」換言之,解決人民的問題,帶給人民幸福,是所有政治領導者的基本責任,必是眼前的當務之急,各國皆然;台灣這次選舉的結果,若干程度也反映了多數選民對國民黨政府治理失敗的否定,於是決定換人做做看,所謂得民心、失民心的判準,毫無二致。對於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首個意義在此。

選後,中國官方傳聲筒《新華社》做了一個自我解釋:中國對台政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深受台灣同胞和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不僅沒有失敗,反而成功導引了台灣民意走向,更在台灣形塑「不敢獨、不能獨、不要獨」的共同認知。鷹派的《環球網》社論則主張:顯然不能將這次投票看成是對兩岸關係的一次打分數,民進黨獲勝更不意味著台灣民眾對「台獨」路線的支持,大陸方面不妨對台灣的政黨輪替更超脫些。就這些論述,我們認為有進一步對話的必要。

民進黨能夠再次執政,尤其當一再強調堅持「九二共識」的候選人朱立倫以狂輸三百萬票落選,在台灣當然還有第二層意義。關於兩岸關係,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選前已經提出「維持現狀」,當選謝票時再次申明會「說到做到」,這就是一個非常清晰的態度。在台灣,多數的民意堅持,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學名叫中華民國,這就是最真實的「現狀」。儘管兩岸之間歷經熱戰、冷戰、對峙到今天的和平交流,這個現狀自一九四九年至今,六十七年來也從未改變過,即將上台的民進黨新政府宣示要維持這個現狀,就是零意外、可預測的保證。

中國國台辦在十六日當晚,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過往立場,我們認為北京今後要說什麼,可以尊重,但要做什麼,則必須正視台灣民眾的觀感。投票前夕的周子瑜事件,猶如中國共產黨「顯性台獨」、「隱性台獨」的分類,幾乎全體台灣人都是台獨,顯然中國要反所有台灣人民,這行動擊潰了國民黨希望保有最後一絲元氣的願望,中國最高層的權力菁英、習近平決策核心,需要從此一事件中,重新梳理對台灣民心的正確理解。

最後,我們必須再次強調,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中國必須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展示大國的風範,何不對國際間釋出更有自信的好樣,海峽雙方各自戮力國內建設,創造人民最大的福祉,別再無謂的犯折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