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多數黨組閣」?胡扯!

馬英九為什麼放棄任命行政院之權,急急乎與新總統蔡英文相商?堂皇的理由是「多數黨組閣」。其實是嗚呼之後的哀哉。可笑的是,一犬吠影,眾犬吠聲。藍通通的所謂政治學者開記者會響應,倒不稀奇;失意政客沈富雄的大放厥辭,同樣不稀奇。民進黨前立委(或說「失立委」)林濁水跟在馬屁之後胡扯,才是怪哉。

馬英九將燙手山芋塞給蔡英文解決,蔡英文全不買單。(資料照)

馬英九的路走絕了;連四個月的總統府也守不住了。孤零零的馬英九一人,露泣蒼茫。一月十六日選完,朱立倫率先落跑,宣佈辭黨主席,秘書長李四川繼而表示「辭職生效」;不啻是朱立倫通過朱立倫的辭職案。接著,行政院長毛治國落跑,向馬英九總辭,強調「不接受慰留」。馬英九狗急跳牆,接見美高階特使伯恩斯時公開撂話「不准」,又殺到毛家求救,毛治國悍然避不見面,讓馬沒面子而歸。黨主席沒了,閣揆沒了,立法院長早沒了!王金平如今不只淪落成陽春立委,甚至那一席不分區立委也搖搖欲墜。國民黨,可憐,只剩空城一座,「他馬的」處於權力真空狀態。看來有難同當的同志一個都找不到;現世報報得真快!

馬英九陷入絕境,妄想把燙手山芋塞給蔡英文解決。蔡英文全不買單:一則說「憲政上沒有空間」;一則說,「有憲政爭議」,完全以憲法論憲政。任命行政院長是總統權力,蔡英文還不是總統,有什麼指定內閣之權?此其一。所謂「多數黨組閣」是政黨政治的運作,蔡英文固是黨主席,馬英九卻不是,何況國會已解散,新國會尚未到位,「多數黨」還沒成軍,如何「組閣」?再說,立委連閣揆同意權都無,哪能組閣。馬英九丟出此議,隱藏兩個陷阱:一個是捨權力大餅餵食民進黨立委,從而排擠新總統蔡英文之權;第二,就是讓蔡英文旦夕組閣,剝奪慎思熟慮的佈局空間。林濁水、沈富雄還打恐嚇牌,把四個月空窗期責任塞給小英揹。奇怪咧,現任總統的責,憑什麼要未就任的總統負?

反正蔡英文決不上當,已下令黨秘書長先對談。但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馬上束裝出國,蔡英文本人也趁尚未就職前,以一介平民進行美、日、歐盟的訪問。馬英九已沒有對口的窗口遂其奸了。更絕的是,馬英九也不能玩辭職落跑的把戲。按照憲法,馬一旦去職,副總統固可接任,眼前問題似可解決;但馬英九不能。因為〈總統誓詞〉就是「做好做滿」誓詞,「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做不好,馬統還可狡詞耍賴,做得滿不滿?可是數學問題,少一天也不行。

所以馬英九非得走完屈辱的最後一里路。好戲是,毛治國要不要扛恥辱的十字架?有沒有人要拾毛治國的敝屣?(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