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台灣祈福再祈福

◎ 彭明敏

西人看到就任崇高地位者,其環境險惡,前任留下大爛攤子,難題如山,幾乎無法解決,常會說「I do not envy him」(我不羨慕他)以表示衷心的不捨和同情。

二○一二年小英首次競選總統,曾有位財經大老警告「台灣要真正改革,必須以革命般的決心和魄力,甚至覺悟賠上生命」,聽說小英答以「台灣民主成熟,勿言過其實」,大老搖頭,「她對中國人的本性,認識不夠,太天真 了」。完全同感。

小英當選,應該祈福而再祈福。但其處境豈止於「不羨慕」而已。國家未定位,認同混亂,前有中共老虎,後有國民黨毒蛇,內外夾殺,所承受乃空前龐大債務(台灣嬰兒一出生即負債一百萬)、軍公教特權年金無比優越,經濟蕭條,出口及稅收銳減,失業且低薪,教育失敗,經濟依靠中國跡近亡國,軍備落伍,國軍高層與中言和、中層共諜繼出、下層事故頻發,全國被中共徹底滲透,食安不保,環境污染,電源爭論等等。

二戰英國邱吉爾受命總理,國家存亡如風中燭火,他毫不隱瞞,報告國會,「我能提供的只有汗、淚和血而已」、「我們將迎戰德軍於空中、海面上下、海邊、市街和山林中,絕不屈服」,這悲壯告白使國民士氣大振。一戰法國敗,二戰德國敗。冰島亦曾瀕於國家破產,但國民有矜持和志氣,忍辱節儉辛苦勤勞,不久就復興。

台灣百年積弊,一朝難改,情況轉好以前,必會轉壞相當時期,台灣人民有無上述國民的能耐,不得而知,但還算忠厚勤勞,政府若坦率告白惡劣情勢,或許會團結勒緊腰帶熬過苦難的過渡時期,像欲跳高前必先蹲下。建議政府將重大時弊、改革方案、可能的障礙,不隱瞞作一清單公佈,並將改革的進步(及未進步的原因),定期報告,使庶民了解其決心和苦心,以台灣人的性格,會忍受支持的。

近有勇士,要求馬總統率領國民黨回歸中國,如此則將是馬關條約允許人民選擇國籍以降,一百二十年來一大壯舉,聞已有人願租借最大郵輪幾艘往返台灣海峽,將所有國民黨員歡送到中國,切望總統從善如流,成全此行,造福無窮。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