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輕軍官的心 國民黨不懂

◎ 鍾如郁

聽完朱立倫在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政見辯論,他在國防政策上的表現,實在令人憂心。

國民黨與社會越行越遠,但連在傳統上專長的國防領域都嚴重落伍,更讓人訝異。黃復興黨部的幹部平均年齡幾歲?當然不清楚多數校級以下的年輕軍官對於藍綠認同訴求已不買單,他們期待的是一個能將國軍帶離低迷的三軍統帥;他們體驗過太多逢迎的長官,對於只耍嘴砲、亂開支票的政客沒有興趣。只有政治人物長期對於國防的關注與國軍的關心,才有可能讓他們動心。

[1]

二○一六年國民黨的情勢與二○○八年民進黨的狀況類似,都面臨到崩盤難救的局面。但在國防領域上,明顯不同之處是:民進黨下野前,培養出具有經驗的文人團隊,還能持續政策與人脈上的連結;下野後,民進黨利用智庫儲備人才與想法,也出版了十二本藍皮書,完整地把國防政策公告於眾。然而,未來在野的國民黨,能辦得到嗎?

答案令人存疑。朱在政見申論的五十餘字(還包括指責蔡英文的字數)兵役制度論述,能敵得過民進黨的十二本嗎?這般的膚淺能讓社會與國軍買單嗎?更重要的是,從這五十字的內容更可看出:即便馬英九仍然在位,居然沒有人把兵役制度的實情轉告給朱立倫,讓朱提出這種令人搖頭的五十字!如果現況就已如此,那隨馬的下野,未來的國民黨在國防政策恐將進入黑暗期。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所碩士,新北市民)

軍服與「關係」

◎ 呂禮詩

跨年夜舉辦「變裝趴」已屆四年的麥當勞,今年新營某分店cosplay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中的教官扮相,未料遭國防部大動作的抗議,並由台南憲兵隊進行蒐證,引來網路上不同觀點的熱議。

以法論法,麥當勞員工之舉,是有違反《陸海空軍服制條例》及《刑法》之虞,而有端正澄清之必要。然若對比「阿帕契事件」是在桃園地檢署指揮下才有所行動,台南憲兵隊神速的蒐證,不免令人詫異。

不僅如此,非現役軍人穿著軍服亦非首次,從政論節目中舌粲蓮花的名嘴,到《全民亂講》裡嘻笑怒罵的四星上將皆然,何以此次卻「嚴正執法」?

說穿了,還是「關係」作祟!前述穿著迷彩服或軍常服的非現役軍人,與軍方有著深淺不一的關係,也就是國防部眼中的「我者」;然而麥當勞員工向來與軍方無涉,穿著軍服只是節慶的KUSO之舉,沒有利害與交情,故為「他者」。

相對於「我者」,未來的「路長情更長」,可以視而不見或一笑置之;相對於「他者」,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公事公辦!

這種以「關係」作為應對的準則,不禁憶起了洪仲丘,也讓人想到了「阿帕契」,長官們對於體制外的,都用最高標準檢視,對於體制內的,卻用最低門檻開脫。這種陋習,無論是三軍儀隊娃娃跳得有多賣力、紀實頻道把國軍拍得再怎麼英勇神武,都難以撼動社會對國軍的刻板印象。如果政戰高層誤以為年輕的男女軍官擺擺POSE、喊著「愛你喔!」,就能爭取到社會對國軍的認同與支持,不是把人民看得太膚淺,就是「你只想到你自己」而已!(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