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故宮獸首 應該收手

◎ 楊其文

藝術創作貴在真誠的展現,任何宣傳的手法當然不宜渲染造假,而故宮南院的爭議,卻一再辯說沒有政治考量,就是睜眼說瞎話的荒唐。

開館指的是展場空間落成啟用,落成指的是新建物的完工使用,完工說的是整體裡外設施的完備合用,包括內環境的展示空間、參觀動線、布展與典藏、休憩、辦公與洗手間設施良好,以及外環境的景觀、綠化、植栽、步道、照明、停車空間齊備,才可擇日慎重開館。

從周遭大環境的破敗亂象跟滾滾黃沙的現場意象,我想不出一再延宕的故宮南院,除了服膺政治考量之外,到底還有什麼倉皇開館的正當性目的?

藝文解讀各有指涉,若切入傳統風水的觀點,我甚至看見政治風水的權謀。因為圓明園的獸首只是避火獸,也是排水孔道,是屬於避火驅邪的鎮災吉祥獸,位階較低,西洋建築的裝飾也有相似的做法。而這次展出的「十二獸首」就不一樣了,它是昂首站立在一個基座上,利用這樣的空間布局,將「獸首」轉為「犼」的概念,巧妙呼應中國傳統空間裡的天子意象。

「犼」傳說是龍王的兒子,常對天咆哮,俗稱朝天吼,被視為上傳天意、下達民情的龍獸。相傳皇城內華表柱上蹲立兩頭叫「犼」的怪獸,一頭向內「望君歸」,一頭向外「望君出」,用意在勸勉君王,要外出探求民隱回歸朝務,勿向外沉迷物慾而不自返。十二獸首隱含天干地支、十二節氣的巧妙「犼」意涵,自然不言而喻。

而這座濃墨飛白、虛實交錯的故宮南院,在渲染筆意帶出的中庭景致內,設置了十二座獸首,當然可解讀為困獸,但龍是可以飛天的,是無法駕馭的,比較合理的解釋是:象徵在現實環境中,台灣一年四季都在北京揮灑的調控中,日日上演藍綠惡鬥的刀光劍影。而這座長達一四一公尺的「至美橋」,也遙遙呼應步入中國天壇中,進入天堂必經的「丹陛橋」意象。

南院開館引爆話題後,不斷文過飾非,一再拿建築師當擋箭牌,說早已納入設計中,或逕自解釋獸首為重要當代藝品。先不說姚仁喜建築的品味早已口碑在外,他設計的水月道場就是明證,「獸首」斷然登不了姚先生的大雅之堂。至於是否能作為公共藝術,只要依法查看看南院公共藝術設置委員會的議決就知真假。

故宮南院上演的龍馬相會後,各項解釋的理由荒誕不足取。第一、如果正當性充足,為何接受捐贈後,還需要陳港生基金會保密不得宣傳?第二、如果成龍認為獸首能讓更多的人了解文化遺產屬於全世界,那麼複製的成本低廉,為何不廣為製作,再分送至全世界各地珍藏?第三、獸首尚有部分流失未尋獲,且屬於真偽不知的工藝複製品,說難聽一點翻製的就是仿冒品,完全沒有收藏價值,故宮不畏人言的依據何在?

陳儀庭跟陳妙婷在大白天,光明磊落在獸頭潑漆的行為,固然衝動卻凸顯文化議題。我認為政治是用來尊榮藝術,而不是凌駕藝術之上,利用政治考量進入文化決策,絕對是最不好的示範,故宮既然做了錯誤的示範,此後應該轉趨低調從善如流,在低調中,進行必要的調整,以正視聽。

(作者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